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从乡村CBD到田园啤酒节 一个经济不发达村的“类城市”消费调查(上)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4 09:58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啤酒节现场,广场上聚集了从周边村赶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记者 孟一 报道)□本报记者姜国乐孟一

近日,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啤酒节在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CBD启幕,引得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竞相前往。4天下来,不论是烧烤摊主还是推着小车兜售棉花糖的小贩,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CBD、啤酒节,这两样通常只有大城市才有的事物,相聚于一个经济欠发达县的普通村庄,其中有什么故事,对我们理解农村消费市场有什么启发?

村里建起CBD

8月31日,是前蒋乡村CBD举办啤酒节的第4天,按照活动前开出的3天文艺演出合同,演艺方一早就开着大车到村里拆卸舞台。可还没拆到一半,村党支部书记蒋高峰就急急忙忙地往现场赶,一边跑一边喊,“师傅们别拆!别拆!我们再续一天!”

拆了一半的舞台搭了回去,是啤酒节人气爆棚的一个缩影。这让抱着试一试态度举办啤酒节的主办方——前蒋村“两委”和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一时间有点喜出望外。

而要把啤酒节的来龙去脉讲清楚,还得从去年建起的前蒋乡村CBD说起。

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离鱼城镇4公里、离县城20公里的前蒋村村民,最希望有个自己的小商业中心,用村民蒋静的话说,“俺们是油盐酱醋靠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这都啥年代了,想在家门口找个像样点的花钱地方都找不到。”

村民们的意见打开了服务队的思路。对一个周边有十几个村、近2万常住居民的村子来说,建起一个区域性的商业中心并非不可行,前蒋乡村CBD的评估、设计规划、落地建设也因此依次展开。

2019年12月底,前蒋村建成了建筑面积2002平方米、单层开放式设计的乡村CBD,囊括了日间照料、超市、食堂、卫生室、电商快递、啤酒屋、洗浴室、农产品冷库等30多项功能,还有少量的其他便民服务空间,虽不能与城市里的商业综合体相比,但村民们终于可以足不出村就享受到多样化的服务了。

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前蒋乡村CBD俨然成了周边十几个村的中心。随着人气的持续聚集,财气、商气噌噌往上蹿,促使服务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办一场啤酒节,来检测一下CBD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农村消费潜力。

啤酒节“意外”成功

说干就干,镇上的包村干部、服务队和村“两委”分头行动,服务队负责协调策划;包村干部负责卫生、安保等工作,确保活动现场秩序;村“两委”负责招引商户和演出队。

8月28日星期五,还没到下午饭点,前蒋乡村CBD周围就开始涌入大量的人流、车辆。开场没俩小时,桌子翻了3台,烤串摊卖得连豆腐都没剩下。随后的3天里,CBD小广场天天爆满,日均待客量超600人;仅售卖啤酒卡的充值,3天就达到了5万多元;商户不用再硬拉,很多摊贩主动到广场周边摆摊……而当记者问服务队究竟用了怎样的宣传手段时,队员和村干部仔细思考了一下,恍然大悟地说,“坏了!忘作前期宣传了!基本就只发了个朋友圈!”

“说实话,会有多少人参加啤酒节,我们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为拉镇里一家烧烤店来站场,我们甚至连后路都给老板谈好了,如果真没人来,我们兜底200块的跑腿成本费。”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工作人员隋海波直言,卖烧烤的是用保底价硬拽来的,凉菜是村里食堂自己置办的,怕活动现场没人尴尬,村里还“暗中”安排了不少“友情托”……可与这些担忧截然相反,啤酒节从头到尾火爆了4天,硬被拽来捧场的烧烤摊老板一夜爆赚6000多元,小广场上几十个“小饭桌”开场即坐满,餐桌椅子完全不够用。

说是误打误撞也好,说是情理之中也罢,这场开在田间地头的乡村啤酒节,最终以提前喝光了准备的啤酒而不得已提前收官。“啤酒节啤酒节,咱也不能让客人来了没酒喝干撸串也!”提起啤酒节的大成功,蒋高峰兴奋道,“要是从夏初就开始摆摊,那还不得赚疯?”

“类城市”消费需求激增

在蒋高峰看来,啤酒酿得好、肉串烤得好,有人来并不奇怪。可在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队长看来,“酒香也怕巷子深,啤酒烧烤哪里都有,只凭酒好肉好,别说周边县市的客人了,附近村里的人都不见得能吸引来。”

啤酒节期间,小广场周围的巷道里每天都停满了私家车,有村民告诉记者,“要想知道来的人是本村人还是外村人,看私家车就能知道,因为本村车辆很少,只要是车基本就是外来的。”烤串摊老板马二光也说,“有县里来的,有镇里来的,还有从周边县市金乡、微山来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县市客人的到来多是机缘巧合,恰巧在朋友圈看到,离前蒋村又不远,就凑热闹想看看地头的啤酒节究竟啥样。而客人中的主力军——前蒋村周边的居民,也并非完全是冲着活动而来,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周末到乡村CBD遛弯、吃饭、买东西,发现啤酒节很热闹、食品很干净,索性吃开喝开了。

“前蒋村周边有湾里、后蒋、乔口、王庄等十几个密集分布的村庄,村庄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五六百米,常住人口接近2万人。虽然村村都有超市、饭店,但最多也就是解决生活必需,满足不了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隔壁村湾里村党支部书记王秀花直言,前蒋乡村CBD是周边最有城市感、综合功能最齐全、商品品质最高的消费地,形成定向的人流是正常的市场选择。而这一点,也恰恰呼应了前蒋乡村CBD的建设初衷。

在前蒋乡村CBD的规划书中有这样一个提法:“打造村庄级‘类城市’功能的综合商务区”,这背后,是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深度认知。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建设不断提速,不论是村集体经济的大腰包还是村民们自己的小口袋都鼓了起来,而与村民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不相符的,是农村商业供给能力。

“农村现在已经不一样了。”采访中,不只一位客人提到这样一句话,并普遍表达出了对于商业形态的高要求,传统大集市、城里过气产品下乡搞活动等,渐渐开始退出村民们的消费视野,尤其对年轻人,“类城市”化商业需求正在激增。

新闻推荐

手工柳编一年创造5亿产值 鱼台拥有3万亩杞柳,产品销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村民农闲时节在家门口编织柳编制品。早就听说鱼台县清河镇有万亩杞柳种植基地,近日,记者慕名前去采访,沿着省道...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明就餐不负食光2020-08-24 07:24
猜你喜欢:
评论:(从乡村CBD到田园啤酒节 一个经济不发达村的“类城市”消费调查(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