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拉动消费,乡村能否成为“新一极” 一个经济不发达村的“类城市”消费调查(下)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CBD食堂自己筹备的凉菜摊前,很多客人正在排队购买。(□记者 孟一 报道)□本报记者姜国乐孟一

当前国家大力促进消费,鼓励消费升级。在这一背景下来看前蒋村啤酒节,就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周边村消费能力集中释放之后,还有没有潜力持续释放?这不仅决定下一步前蒋村CBD的运营,甚至影响“乡村CBD”模式能否复制推广。

有钱倾向于往什么方向花

在济宁,鱼台县属于经济薄弱县;在鱼台县,前蒋此前也毫无“明星村”特质。“比较好的一点是俺们村大都种植经济作物,不管是种大蒜、辣椒还是棉花,一个家庭一年下来保底也能赚上几万块,这还不算是大蒜行情好的年景。”前蒋村村委委员蒋知贤告诉记者,村里去年才开始有少量的集体收入,别的村大都和此前的前蒋村一样,但村级财务“空壳”并不代表村民手中没钱。

“就拿在俺村巧嫂棉被厂打工的小媳妇们来说吧,随便谁家都能有个四五十万的存款,而且大都为了孩子上学,提前在县里买好了房。”湾里村党支部书记王秀花给记者简单算了笔账,在按件支付工资的棉被厂,职工的平均收入在每月3500多元,如果加上地里的收入和男人们在外面打工赚的钱,三口之家的年收入保守估计也有七八万元。如今,随着附近冷库、农产品加工厂的陆续落地,不仅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大大增加,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直接参与到农产品的储存、加工、经营中。

有钱归有钱,但舍不舍得花,倾向于往什么方向花,则是另一回事。正如参加啤酒节的食客所言,低品质商品和业态的生存空间,即便在农村也在急剧压缩。

“可别张嘴就农村妇女、农村妇女地叫了,虽然住在村里,女士们跟时髦可都跟得紧着呢。”中东南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秀说,现在女士们买衣服买化妆品、休闲娱乐都爱往县城跑,看她们拍的抖音、发的快手,什么奶茶啊、健身啊、包包啊,满满的都是时尚流行元素,再让她们在村口小卖部买“雪花膏”,已经不现实。

对接需求就是迎合市场,也是促进消费的最佳发力点。因此,“类城市”设计就是想赋予前蒋村CBD更多现代商业气质。“我们的精酿啤酒屋,全镇仅此一家,在服务队的盛情邀请下,齐鲁工业大学啤酒学术带头人、副教授崔云前带着专业的酿造技术来到村里,酿出了德式深色小麦、英式浅色IPA等精酿啤酒。”啤酒屋酿酒师蒋尊学说。

一次营销尝试验证农村消费能力

从设计和建设层面就追求现代综合商业“气质”的前蒋村CBD,首先为满足“类城市”消费需求打下了硬件基础,而啤酒节作为一次成功的商业策划,又做到了行之有效的引流。两方面加持下,前蒋村作为区域商业中心的样貌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县领导和外来参观者都在问我们:乡村CBD究竟能否作为一种模式复制推广,我们直到现在都不敢说‘能’。因为关乎商业热度的因素很多,即便我们收获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摸索出了一些基本规律,仍无法确保这一做法在换个地方后不出现水土不服。”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工作人员隋海波直言,很多村子现在都建设有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但使用率普遍比较低,如果对乡村CBD的运营模式有兴趣,也可以在科学调研评估的基础上作一些尝试。

回过头来看啤酒节,有很多细节让乡村CBD的运营和活动设计显得有迹可循。

与传统意义上土嗨的“乡村大舞台”不同,啤酒节的演出除了精致的歌舞、魔术等表演,还加入了村民自演节目和服务队“强行”植入的商业促销,附近有广场舞队的村子轮番上台,精酿啤酒预售和喝啤酒大赛有机捆绑……极强的贴近性和参与感,让台下的观众看得兴致盎然。

“和越来越好的物质生活不相符的,是农村依然匮乏的精神生活,尤其在晚上,村民们最多也就是跳跳广场舞、打打牌,不然就只能在家窝着玩手机、看电视。”张海秀说,村民们非常渴望能有多样化的休闲生活,所以,每当遇到能够展示自我的机会,有点才艺的妇女、孩子都会争先恐后地往前上。也正是基于对村民的了解,服务队把半张演出单都留给了附近村的村民。

一个展示的舞台,成了聚集人气的因素之一;一次营销尝试,则进一步验证了农村的消费能力。

农村商业要扣紧村民生活“痛点”

办完啤酒节,隋海波深有感触地说,在农村做商业要扣紧村民们的生活“痛点”:比如夜间生活枯燥单调,比如常见消费层次过低、店铺情调和气氛不足……在详细了解当地居民消费和生活习惯的基础上,营销往往会事半功倍。

记者发现,前蒋村CBD在啤酒节期间安排了专职监督员,别的不管只盯烹饪原材料和食品卫生;啤酒屋学习城市酒吧,开放了存酒服务;喝啤酒比赛只比速度不比酒量、严格厉行勤俭节约要求……细节把控,保证了这次田园啤酒节的品质,也匹配了CBD的基础定位。

细节源于管理,优质管理离不开专业的团队。相比有一定现代商业思维的服务队,前蒋村“两委”对于如何打造第二个、第三个啤酒屋一样的“网红地标”,显然缺少思路和想法,甚至搞不清精酿啤酒为什么会火,装修为什么要用城市酒吧样的吧台设计,经营为什么要采用充卡预售……当下,如何甩开“拐杖”、自力更生,成了关乎前蒋村CBD未来生死存亡的关键。

认识到这一点后,村里也想组建一支由年轻人构成的管理队伍。“目前,这样的人才在村里很难找得到,村里的年轻人有热情但没经验;专业的运营团队又请不来、养不起,确实很头疼。”前蒋村党支部书记蒋高峰和服务队都想知道,未来会不会有专业的团队撑起这种运营,让前蒋村CBD能有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商业大脑”。

新闻推荐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 鱼台县通报2起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近日,鱼台县纪委将近期查处的2起漠视侵...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拉动消费,乡村能否成为“新一极” 一个经济不发达村的“类城市”消费调查(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