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台:做强品牌建设 让农产品走出“深巷”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16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万德龙

昨日,鱼台县人民政府做客东方圣城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年,鱼台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评价先进县,被确定为山东省毛木耳、小龙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向规模要效益构建“大田”农业生产格局

近年来,该县以规模化集成赋能,坚持“向规模要效益”,以农村土地流转为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农村分散土地尤其是低效闲置甚至“撂荒”耕地,连片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主体有序流转,构建适用现代化管理、机械化应用的“大田”农业生产格局。2017年以来,鱼台龙虾、“五统一”绿色稻米、毛木耳、杞柳种养殖面积分别增加了9倍、7倍、3.8倍、3倍。

同时,鱼台还以品牌化冲出“深巷”。分行业成立品牌运营协会,打造了鱼台大米、鱼台龙虾、鱼台毛木耳、鱼台甲鱼、鱼台杞柳5个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1个驰名商标和4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聘请专业团队,以“鱼米之乡、滨湖水城”为文化底蕴,创制并发布启用“食尚鱼台”区域公共品牌。在此基础上,以标准化铸造品质。立足擦亮“鱼台大米”金字招牌,创新提出统一供种、统一育插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绿色稻米标准化发展理念。

今年,“五统一”绿色稻米已发展到12万亩,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37.5%。合理利用稻田水体资源,探索实施“稻(藕)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建立了从繁育到种养全过程技术标准规范和质量控制机制。

缓解交通压力计划实施振兴路贯通等15条道路工程

该县将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城市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新城区、老城区建设,提升城市交通能级和城区绿化档次,提升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奋力实现加速鱼台发展的新目标。

按照鱼台县城市总体规划,2021年至2023年计划投资约43500万元实施振兴路贯通、古亭路贯通等15条道路工程,总长约21千米,彻底打通城市断头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通达能力,拉开城市框架。坚持以人为本,以完善道路、街头绿化和水系景观为抓手,提高绿化覆盖率逐步形成“点、线、面、环”相互渗透的网状景观系统。续建完成观鱼公园的扩建和改建,完成云长公园和西支河东运动公园的建设,续建北二环水系、老运河公园、花园渠水系湿地公园、西支河北景观带;新建文昌公园、谭庄公园、民俗公园、古亭公园、稻香公园,新建老运河湿地公园、西支河湿地公园、王鲁湿地公园,建设完善孝贤大道水系、湖陵四路水系、老东环水系、工业路水系。

同时,对运河片区、西支河片区、中医院、大李庄等片区进行棚户区改造,带动整个城市形象改善和经济增长。主动适应群众需求,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不断完善老旧小区服务功能。持续加大供热建设,实现城区供热全覆盖。在城区合适路段建设公共停车场、便民疏导点,方便群众生活及出行。

新闻推荐

别样青春志愿红 搭起扶贫连心桥

近日,鱼台县老砦镇团委联合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此次活动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留守、孤...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做强品牌建设 让农产品走出“深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