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71个政策险,兜底农民收益 省级险与地方险相结合,涵盖小龙虾等众多特色农产品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01 15:01   https://www.yybnet.net/

樱桃种植户郑昌喜查看樱桃树长势情况。编者按2020年已接近尾声,今年山东省的汛情让人记忆深刻。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邵光东介绍,今年山东降雨总体偏多,汛情较重。截至汛期结束,全省共计发生19次暴雨,平均降雨量765.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为2003年以来最大。

汛情之下,山东省一些地方的农作物以及畜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灾害,但由于当地进行了农业特色产品试点保险,为种植户和养殖户挽回了部分损失。近日,农村大众报记者走访省内数地,对农业保险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鱼台县小龙虾上保险

养殖户不掏一分钱

“今年多亏有了小龙虾保险,遇到涝灾,获得了理赔。”提起济宁市鱼台县2020年试行的小龙虾保险,该县王鲁镇张庙村源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凯深有感触。

鱼台县是山东省小龙虾养殖大县,全县养殖面积达10万多亩。据鱼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厂介绍,无论是藕虾养殖、稻虾养殖,还是净虾养殖,作为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病灾、高温、涝灾,都是小龙虾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为了防范这些风险,鱼台县今年第一次推出了小龙虾保险,全县4万多亩小龙虾上了保险。“每亩100元保费,省财政支持60%,县财政承担40%。”刘建厂表示,养殖户一分钱不用出,每亩最高保额能到2000元。

今年是金凯养殖小龙虾的第三个年头,回忆起这个夏季,他仍心有余悸。“时间我记得很清楚,一共两次大雨,一次是7月21日,一次是8月5日。”金凯说,7月21日那场大雨,连续下了好几天,养殖池里的水排不出去,出现了漫堤,眼看着小龙虾往外跑,自己却无能为力。雨后他联系了保险公司,对方来进行勘察、定损。“谁料刚定损完毕,8月5日又来了一场大雨。”金凯说。

两场大雨过后,金凯的养殖场受灾面积最终确定为100亩。9月5日,保险公司一次性给了3万多元的理赔款。“这仅是一部分理赔款。”泰山保险公司鱼台支公司负责人刘高见告诉记者,小龙虾保险除了旱灾、涝灾、疾病等保险外,对于高温也会进行理赔。根据气象数据,只要气温超过了37℃,保险公司就会给参保户进行理赔。

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鱼台县一共有3天气温超过了37℃,每亩小龙虾可以获赔42.8元,金凯据此又获得1万多元的理赔款。

“今年参保的养殖户切切实实得到了保障,也认可这项保险,参保积极性高涨。而很多没有投保的养殖户也纷纷打来电话咨询,准备明年参保。”刘建厂介绍,今年鱼台县一共有551户小龙虾养殖户进行了投保,2021年计划在全县继续推广,让所有小龙虾养殖户都多一份保障。

山亭区樱桃保险

既保树又保果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一棵樱桃树从种植到结出果实,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针对樱桃种植过程中的风险点,枣庄市山亭区今年推出了樱桃树特色农业保险,一亩地一年保费200元,种植户只需要缴纳80元,剩下的120元由政府承担。该保险不仅保樱桃果实的减产,还保樱桃树受到的损害。

山亭区水泉镇是有名的樱桃之乡,全镇樱桃种植面积5万多亩。该镇郑庄村54岁的村民郑昌喜,种植樱桃已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往年最怕的是旱灾,有时候天不下雨又浇不上水,就会造成减产。而今年接连下的几场大雨,又引发了内涝。“我从记事起,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郑昌喜说,今年5月7日,樱桃已近成熟,受雨水影响,部分樱桃果实发生裂果、落果,造成损失。

好在今年郑昌喜给自家樱桃树上了保险。据山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高秀梅介绍,今年山亭区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樱桃保险试点工作,由太平洋财产保险枣庄支公司承办,共有9167.64亩樱桃参加了今年的保险,郑昌喜就是其中一户。

与其他地方不同,山亭区的樱桃保险有着自身特色,那就是既保果实,又保果树。“根据樱桃种植保险实施方案规定,樱桃果树每亩保险金额为4000元,果实每亩保险金额为2000元,保险费总计200元/亩,市级补贴60元(补贴比例30%)、区级补贴60元(补贴比例30%)、农户自缴80元(比例40%)。”高秀梅告诉记者。

“樱桃树要保一年,不但保涝灾旱灾,也保冻灾。”参与承保樱桃险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山亭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樱桃果实的理赔工作已经到了尾声,累计果实赔偿金额110余万元,受益农户878户。而樱桃树的保险,等到保期结束,再进行勘察理赔的相关工作。

目前,整个山亭区樱桃种植面积有7万多亩,今年试点投保面积为9167.64亩。保树又保果,“樱桃险”的试行,让更多种植户看在眼里,也有了买保险的意愿。据了解,山亭区将继续扩大试点投保面积,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享受到政策保险带来的福利,为樱桃种植户吃上一颗“定心丸”。

农业大灾保险

给了种粮大户信心

除了上述地方特色的产品保险之外,山东省今年主要粮食作物的保险也在不断创新。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目前试点的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种粮大户的小麦、玉米、水稻每亩保险金额分别达到900元、850元、1100元,是普通险种保险金额的两倍。随着农业保险政策的稳步推进,在产粮大县组织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单一作物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种植大户保障范围。

“有了大灾大户险,我现在更有信心了,今年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老王庄的种粮大户王常舜说。

“2010年开始包地,最初是40亩。那时候也不敢扩大种植面积,资金有限,抗风险的能力低,一旦出现天灾人祸,一下就完了。”王常舜说。今年,宁阳县试点大灾大户险,王常舜的种植面积600多亩,完全符合标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保。

散户与大户的政策类保险,有什么不一样呢?据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海涛介绍,大灾大户险是针对50亩以上的种植户推出的保险,与散户的政策类农业保险相比,在保费和保险金额方面都有不同。以玉米为例,散户一亩地保费18元,农户自缴3.6元,各级财政承担14.4元,每亩保险金额为400元;而大户,每亩地保费自缴比例等都翻一倍,每亩保险金额为850元。

宁阳县伏山镇种粮大户董广吉也参保了大灾大户险。“种个十亩八亩的还行,要是种几百亩,一旦出现大面积倒伏,损失实在无力承担。”董广吉说,现在有了大灾大户险,给种植大户们撑起了腰杆,增加了抵抗风险的能力。

今年小麦玉米季完毕,宁阳县农业大灾大户保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宁阳县小麦大灾大户参保面积14.09万亩,确定小麦大灾保险受灾面积1.19万亩,共支付理赔金额236.33万元,目前玉米理赔也在积极进行中。

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海涛介绍,宁阳县是山东省粮食生产大县。大灾大户的农业保险,降低了农业风险,也调动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加快了宁阳县土地流转节奏,“2018年宁阳县个人流转50亩以上种粮面积12万亩,2020年达到20万亩,种粮大户由963户增加到1285户。”

更多特色农产品

有了专属保险

无论是鱼台县的小龙虾保险,还是枣庄山亭区的樱桃保险,这仅是山东省今年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一部分。“因地制宜,一时一方。”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特色险种,在山东各地不断涌现。除了上述地区之外,在滨州沾化区有冬枣保险,在烟台长岛有海洋牧场保险,嘉祥县还推出了大豆“保险+期货”收入保险,蓬莱正在试点苹果“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

“保险品种不仅涵盖了主要粮食作物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品种,还加大向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水产品等延伸。”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保险都是2020年山东积极组织落实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地方开展农业保险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省级以上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扩大到71个,其中省级开办的政策性险种25个,省级奖补险种达到46个。

新闻推荐

“和事微院”里化纠纷

□记者吕光社通讯员闫琳琳报道本报鱼台讯“前不久,俺村的两村民因为排水问题发生口角,闹得很不愉快,俺就把他们叫到‘和...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1个政策险,兜底农民收益 省级险与地方险相结合,涵盖小龙虾等众多特色农产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