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撑起经济发展的“老树”怎样发新芽,新规划出大招 传统产业动能转换,济宁这样做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娜

一直以来,纺织、煤炭、橡胶、造纸等传统产业是支撑济宁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伴随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加快,全市传统产业步入高质高速发展快车道,企业信息化指数达到65%以上,每年规模以上工业技改规模突破千亿,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增长屡创新高,产品高端、高质、高新趋势明显。

正所谓“没有传统行业,只有传统思维”,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点,济宁市立足本地资源、技术、知识、资本等生产因素的多元考量,对全市传统产业做出新的规划———以高端化工、纺织服装、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和现代金融为重点,加快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力融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

高端化工产业 重在集约集聚、绿色转型

化工业作为济宁市传统行业的“老大哥”,曾一度成为摆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老大难”。此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事实规划》审时度势,将行业发展的重心放在高端、集约集聚、绿色转型。并提出,依托兖矿集团、济能发、华勤集团、荣信煤化、碳素集团等龙头企业,重点建设济宁新材料产业园、邹城鲁南煤化工园区、兖州精细化工园、汶上精细化工区、鱼台张黄循环经济示范园、济宁(嘉祥)生物产业园。

针对当前全市煤化工现状,《规划》提出,优化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主攻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精细化工产品,延伸拓宽煤焦化、煤气化下游产业链,打造国家煤化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形成化工产业发展新格局。《规划》要求,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整合力度,完善化工园区产业升级与退出机制,提高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

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高端化工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纺织服装产业 重在巩固优势、打造高端品牌

纺织服装产业是济宁市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近年来,不断优化园区布局,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培植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进入快车道。《规划》明确,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快建设如意科技园、汶上服装产业基地、邹城国泰智慧服装产业园、嘉祥手套产业集群,形成以济宁高新区、汶上县、邹城市、嘉祥县为核心的全国知名服装设计生产基地。同时,以增强创新、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支持纺织企业由传统生产型向服务制造型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开发时尚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扩大新型面料、高档西服、色织衬衫、时装、童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中高端纺织服装产品供给。

此外,完善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推广应用“如意纺”等功能性纺织关键技术,建设如意纺织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意设计集成创新平台、智能印染共享工厂,规划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区,创新“互联网+服装定制”、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创建自主知名服装特色品牌,建设全国知名时尚纺织智造基地。

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纺织服装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

现代高效农业 重在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此次《规划》顺势而划、紧跟发展需求,在优化资源配置、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新规范和方法。按照《规划》,以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为目标,完善“城郊、平原、山区、湖区”四大农业圈层布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发展绿色粮棉油产业、高效果蔬产业、特色苗木花卉、生态渔业和优质安全畜牧业。其中,重点以济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邹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泗水国家甘薯高科技产业园为引领,发挥18个农业创新团队作用,支持济宁食品工业园、泗水生态食品工业园、微山湖产品工业园、兖州食品工业园、嘉祥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创建国家级特色园区,2020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0处,打造鲁西食品工业新地标。

《规划》要求,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培育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园区型农业,加快建设专业化区域集散中心,整合提升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各县(市、区)确定一个“新六产”示范片区或示范点。同时,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运营好“济宁礼飨”公用品牌,叫响金乡大蒜、邹城食用菌、泗水粉条、鱼台大米小龙虾等国际知名企业品牌。到2022年,培育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50个;实施“良种工程”,以圣丰院士工作站、甘薯良种培育快繁中心及国家级种子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构建以种子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育繁推”一体化的推广体系,建设现代种业科技硅谷。

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建设兖州区、金乡县等农业“新六产”示范县8个、示范主体100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300家,50%以上的村建立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现代金融服务 重在做强机构、做大市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规划》提出,积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五年新增改制企业600家以上,新增挂牌和上市公司60家以上。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可转债、双创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创新产品。

《规划》要求,加快转变银行业发展方式,鼓励农商行、城商行发展特色信贷业务,持续加大银行机构招引力度,五年内实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入驻,鼓励本土金融机构在济南、青岛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规模实力,打造济宁特色品牌。同时,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推动县(市、区)设立相应规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进和培育一批融资租赁知名企业,推动融资租赁公司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新设立证券期货营业部10家、保险业金融机构5家。

此外,加快建设产业金融集聚区,任城区以红星中路、吴泰闸路及周边区域为中心,重点打造银行、保险业、民间金融聚集区,形成聚集效应;济宁高新区以济宁资本中心为核心,重点打造创投、风投、资产管理、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集聚区。

发展目标:到2022年,力争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

新闻推荐

邹城市 生源地助学贷款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贫困学生的福音,解了我们上大学的燃眉之急。”近日,到邹城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咨询业务的学生孟某,提起“大...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开展反假币宣传2018-08-09 10:31
评论:(撑起经济发展的“老树”怎样发新芽,新规划出大招 传统产业动能转换,济宁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