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健全机制体制 坚持法德兼治 努力开创新时代济宁普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9-12 09:05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以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济宁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地保障了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健全运行机制

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印发《关于“七五”普法期间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67家重点责任部门单位的5项共性普法任务及232项个性普法清单,实现了普法责任制的量化、细化、精准化,形成了各部门单位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大合唱”的生动局面。

近两年来,在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增加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考核指标,并赋予较高分值,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助推了法治宣传工作的全面发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

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定市级普法经费为人均0.3元,县级按不低于市级标准执行,确保普法经费按时足额到位,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突出普法重点

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16年以来,全市举办科级干部法治讲座79期、2.6余万人次参加;县处级以上干部法治讲座36期、2600余人次参加;举办法治培训班15期、2.1余万人次参加。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各项规定要求。各学校普遍设立了法治宣传栏、普法长廊等,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交通小警察、“文明交通行”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法治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邹城市、任城区被表彰命名为“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突出时间节点,努力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深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项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据统计,每年全市各级普法机构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共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

坚持普治并举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阵地,深入推进平安济宁、法治济宁建设。

深入推进区域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法治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5个,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市、区)3个。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基层依法自治制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数量分别达到19个、112个、1044个。广泛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提高部门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加强法治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高标准建成市级法德文化广场、市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据统计,全市建成各类法治文化广场(公园)110个、法治文化长廊690个。积极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在县级以上电视台、电台、党报党刊设立法治栏目。

发挥儒家文化在法治宣传中的运用。在各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中融入道德元素,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村级法德文化广场及法德教育宣传室等村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把“儒学治乡”融入“依法治村”,切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相融合,全面开展“乡村儒学讲堂”活动,为推进法治济宁建设培养丰厚的道德土壤。

更新理念观念

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

主动适应以自媒体、融媒体为代表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发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人海战术向科技战术、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实施精准普法。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济宁普法网和市县两级普法微信公众号矩阵建设。开通普法公交专列,在城区56条公交线路的640台车辆循环播放法治微电影(动漫),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打造优化青少年法治宣讲团、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法治新闻工作者“四支队伍”结构,拓宽参与途径,充实壮大队伍,激发工作活力,强化管理服务,推动资源共享。市普法文艺演出团在基层累计举行普法文艺演出11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40余万人次。

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发法治文化产品,扶持、引导文化企事业单位开发推广法治影视、法治戏曲、法治动漫等法治文化产品。研发济宁法治资源地图,实现全市法治资源共建共享。编印“法律六进”(漫画故事版)系列教材。组织开展全市首届“法治微电影”(动漫)评选活动,打造一批体现法德兼治特色的法治文艺精品项目。

新闻推荐

为新学期学生撑起“平安伞”

近日,各中小学进入了热闹的开学季。为了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邹城市交警大队采取多项行动,呵护师生出行安全。组织民警深...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邹东生态美2018-09-0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健全机制体制 坚持法德兼治 努力开创新时代济宁普法工作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