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合力攻坚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是济宁市乡村振兴的200个示范村之一。近几年大流店村大力发展草莓产业,目前全村草莓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年收入1200万元,草莓产业正帮助大流店村实现完美蜕变,成为我市乡村振兴2322示范工程的新亮点。

“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示范项目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凸显特色、打造亮点,集中力量攻坚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把济宁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市委副书记、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闫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闫剑波告诉记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5个振兴《工作方案》,确定了我市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济宁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到2020年,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22年,一二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建立,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

闫剑波说,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指挥部将重点落实好“2322”示范工程任务,市县两级重点将打造运河文化带、泗河生态带、尼山片区、微山湖片区、黄河滩区“两带三区”和20个示范镇、200个示范村。落实好“1880”示范创建任务,我市有1个县、8个镇街、80个村进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各县市区将按标准扎实做好创建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落实好“新六产”示范项目,市里重点培育1到2个农业园区、两个田园综合体、50家龙头企业和14个农产品专用市场,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重点农业主导产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

目标已确定,怎样推动则是关键。对此,闫剑波认为,要推动产业振兴。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推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品牌打造、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科技支撑、农村改革创新、绿色生态引领”六项重点工作,加快发展农业与食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相融合,实现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推动组织人才振兴。实施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村两委成员到先进地区集中培训,凝聚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重点从退役军人、回乡大学生、新乡贤等选拔培养一批回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人才。推动生态振兴。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为主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打造我市平原风光、滨湖水乡、滨河生态、丘陵风貌、山区景观等特色乡村生态格局。要推动文化振兴。实施乡村儒学讲堂与文化惠民相结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保护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济宁打造成为全省全国的道德高地、首善之区。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支持邹城、兖州、任城、鱼台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集中打造运河文化带、泗河生态带、尼山片区、微山岛片区、黄河滩区“两带三区”,邹城大束、城前、兖州小孟、汶上郭楼、任城唐口、鱼台王鲁等20个示范乡镇,任城大流店、兖州牛楼、曲阜北元疃、金乡张翟等200个示范村“2322”工程,培育壮大兖州绿源、泗水利丰、金乡县鑫诺、济宁蔬菜批发市场、金乡大蒜国际市场等50个龙头企业。

谈及下步工作,闫剑波说:“加快乡村振兴,首先要落实好规划,新的一年,指挥部将重点抓好规划实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评估,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市级安排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10个亿,各县市区要用好上级切块资金的同时,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创新,尤其是研究做好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的文章。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新的一年,乡村振兴指挥部将按照‘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要求,实施挂图作战,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邹城市大束镇乡村景色

新闻推荐

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

■本报记者徐斐本报通讯员高秀亮邹城市北宿镇北宿广场上传来阵阵喝彩声,西江村舞龙队的小伙子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让巨龙在半...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力攻坚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