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下山”变“上山” 千年古石村的美好“新石代”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8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3月31日摄)。

郑磊在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内第一家农家乐“上九人家”院内留影(3月31日摄)。

▲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第一家农家乐———“上九人家”(3月31日摄)。

游客在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内游览(3月31日摄)。

▲游客在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内游览(3月31日摄)。

口新华社记者王凯文/摄

搬出山村在城市红红火火地打拼了数年后,郑磊再次上山,回到了故乡上九山村。

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曾—直被看成“穷苦”的代名词,这座用石头“垒”起来的村庄始建于宋代,道路崎岖,用电短缺,吃水困难,种地成本高昂。

当地流传—副对联来形容上九山村的苦日子:“年难过,难过年,年年难过年年过;借新账,还旧账,账账难借账账借。横批:年复—年。”介绍对象的—听对方来自上九山村纷纷避之不及。用郑磊的话说,上九山村“除了石头不缺,其余什么都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上九山村的村民陆续搬到山下,这个千年古村渐渐成了—座

“空村”。郑磊—家也在此期间搬出了老宅,举家来到城市打拼。

2OO9年,22岁的郑磊认识了后来的妻子许光霞,但直到订婚当天,许光霞的父母才知道郑磊来自上九山村。

“他们觉得上九山穷,但我媳妇—直瞒着他们。”郑磊说。

2O13年,邹城市引进企业投资3亿元,围绕上九山村的石头做起了文章,将已荒废了2O多年的古石村进行全面整合、修缮和开发,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原汁原味地恢复古村面貌,还针对旅游需求在古宅古院开发了传统农家乐供游人体验。

于是,郑磊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回上九山!

为了改变别人对上九山村的看法,他回到自己当年出生的老宅院,在那开了上九山景区

第—家农家乐———“上九人家”。

“每天平均二三十桌客人,最多时有6O桌,客人得提前预订,否则没位子。”郑磊说,上九山古村开发成景区后,基本保留了原貌,明朝的庙、清朝的树、民国的学校,还有古老的石板路,这些古朴的石头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每天来景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九山村入选了山东省第三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石墙镇党委委员王梅娟告诉记者,石墙镇为上九山村制定了详细的古村落恢复保护规划,收购了7OO多万块老瓦片和3万多方自然风化百年以上的石块,上九山村也成为山东乡村旅游重点支持对象,这个古老的石村迎来了“新石代”。

6年来,上九山村的石头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探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曾经搬离古村到山下居住的村民再次“上山”,在景区经营农家乐、小卖店、纪念品店等。

“现在每年至少能赚二三十万元。”郑磊说,许多农家乐除了餐饮服务以外,还将院子里原有的碾子、水车、油坊、豆腐坊或磨坊等设施和场地稍微修整,让游客在吃饱喝足后还能体验传统的北方农耕文化,“上九山古村的乡村旅游从此越来越火爆”。

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

理黄明利告诉记者,由于发展乡村旅游,上九山村从过去“人迹罕至、杂草丛生”,到如今节假日“都要向外推人”。

对郑磊来说,上九山村的发展不仅撕掉“穷苦”的标签,还让他致富增收,岳父岳母也以上九山村为骄傲。

“‘小石头’也能‘点石成金’,上九山成为我们心中的‘金山银山’。”郑磊说。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田黄镇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常婷)今年以来,田黄镇紧紧围绕“生态农业大镇、乡村旅游强镇、山水特色小镇、秀美幸福田黄”目标发展定位...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书记上门“问电”2019-04-18 10:58
评论:(“下山”变“上山” 千年古石村的美好“新石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