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探索进取的好少年 记新时代好少年、邹城市兖矿一中学生刘子琪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21 16: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修岳

在老师眼中,他积极进取、勤学好问、阳光随和,是位有正能量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热心大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位不错的朋友和学习伙伴。他就是获全市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邹城市兖矿一中学生刘子琪。

学习生活中,刘子琪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曾积极参加济宁市第十八届科学创新大赛,就研制《红外线测温电磁搅拌加热套》的课题展开探究,并取得优异成绩。因为对北斗卫星及人工智能感兴趣,随后参加了北斗对讲机的组装实验,在位置定位、轨迹跟踪、短报文收发等功能的应用实践中感受到了科学所带来的无穷趣味。

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开玩笑称他“雷锋”。每次选位置,他因成绩优秀本来可以选较好的位置,只因为他视力好,便总是主动要求坐在班级后排,把好的位置让给了最需要的同学。每当新学期开始,发新书变成了大家公认的体力活,每次他都积极参与,从清点到搬运和整理再到耐心分发,都认真负责,是老师和同学的好帮手和贴心人。2018年11月12日,学校教室暖气漏水,地面积水足有3厘米,为不影响第二天考试,晚自习后,他和同学主动投入到除水工作中,先后忙碌一个多小时,衣服都湿透了却浑然不知。

他热心公益、爱护环境、节约能源。2018年暑假里,他和几个志同道合同学参加了“中学生养老院送爱心”活动,在二十米桥老年公寓,四人一组,为老人整理室内物品,打扫卫生,为老人端茶送餐,还耐心地和老人聊天解闷,咨询老人身体情况,帮助老人登记个人健康信息表。同时将社会力量捐赠的水果、日常用品转交给老人们。通过这次公益活动,让他充分认识到,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不仅是满足他们的物质生活需求,更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要。这次活动还让他懂得了真诚、耐心、善良的价值。2019年寒假他又和同学参与了“社区保洁,社区环境治理”活动,对小区环境状况,居民生活方式等有了充分的了解,增强了对社区的亲切感和责任感。通过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感受到团结的重要性,为今后处理人际关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不仅如此,他还非常热爱运动,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2018年秋季运动会,他顽强拼搏取得了4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紧接着他不顾疲劳,参与了班级4x100米接力的最后一棒,在全班同学的加油声中,他努力奔跑、奋力追赶,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新闻推荐

烈火之中显身手 记济宁好人、邹城市昊远华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韩超、杭士镇

本报记者张彦彦遇到大火时,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迅速离开火场。而在邹城,面对熊熊的火情,有两位年轻人上演了一幕火场救人的英...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垃圾分类在行动2019-07-16 09:46
评论:(探索进取的好少年 记新时代好少年、邹城市兖矿一中学生刘子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