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打造宜居田园小镇 舒展乡村振兴画卷 邹城市郭里镇聚力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03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潘玉军高远远齐兆鑫

现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核桃文化节

今年以来,邹城市郭里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工作布局,紧紧围绕建设“田园新城、创业乐土、文教名镇、宜居小镇”的战略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强镇、产业富民为支撑,以优化环境、创新管理为保障,抢抓机遇,拼搏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双招双引成绩斐然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打响双招双引战,组建专业化招商小分队,瞄准产业转移趋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养生、特色食品三大特色产业,实施精准化招商。截至目前,确定在谈项目2个,签约项目2个,新招引的山东德地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农业龙头企业,邹城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作为“省十强”项目,正在申报纳统工作。进一步打响项目攻坚战,成立项目专班,重点推进慕远纳米、北斗建材、星灿地毯机器人、百绿林业仓储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山东慕远纳米新材料科技公司已完成测绘、地面平整及周边围墙建设工作;酱文化产业园正在进行园内文化环境建设;济宁沃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层高标准厂房室内装修已经完成,开始投产使用;山东展高新型材料正式投产运营,预计年销售5.6亿元,利税3200余万元。进一步打响营商环境提升战,持续加大临港产业园和小微企业园软硬环境建设,抓好园区扩容、项目引进、功能提升、配套服务等关键环节,小微企业园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园区。以九五农业、独山寨、五康轩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引进一批德地利、百绿农业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绿色产品种植、苗圃培育企业,着力在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积极鼓励本土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重点建设酱文化产业园、李老头花生米等项目,推动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优化城镇功能布局

镇村面貌焕发新颜

按照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发展布局、完善基础配套,推动新型城镇社区、文化教育园区、医疗卫生园区、产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群众休闲广场和群众服务中心等七大功能区功能日益完备,产、学、卫、住等实现良性融合发展。重点提升城镇品质。投资500万元,高标准打造的3万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新增添了普法走廊、廉政长廊,进一步提升了广场文化氛围;出台小城镇管理办法,重新优化停车位、标识线等指示牌,加强驻地管理,提升承载能力。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清理镇、村生活垃圾1600吨,建筑垃圾200吨,更换垃圾桶150个,整修垃圾吊臂箱20个,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村、环境整洁村“三村”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打造了庙东庙西美丽乡村,建设了“微田园”、景观桥、文艺园等特色景观,同时,突出抓好生产、生态、生活“三生问题”,推行“村庄保洁+美丽庭院”模式,组织各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村村到,现场观摩美丽庭院示范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红黑榜、流动小红旗、文明家庭评比、“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评先树优挂钩,大张旗鼓表彰典型,通过榜样力量引导更多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环境保护“全员参与、人人管护”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发展特色生态农业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完成千亿斤粮食提升工程和涝洼地治理工程,改造良田3.2万亩,改建道路6.14公里,新建桥2座,维修改建桥涵12座、涵洞7座。持续推进“林长制”改革,成立20人的防火应急队伍。完成封山育林4000亩,荒山造林560亩,完成8个村的绿化工程,栽植各类苗木36.3万株,完成更新用材林1000余亩。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全镇16条河道、5座水库、16座塘坝进行定期巡查,及时清违清障,促进河流生态平衡。延伸“农业+休闲”、“农业+文化”新兴模式,推动五康轩创意林业、王屈核桃乐园休闲采摘、玉卉园药膳养生等新业态发展,高标准打造万亩核桃示范基地,核桃产量达到1000万公斤。依托“互联网+”网络电商发展,构建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积极申报绿色产品,加强农超对接以及农产品批发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聚力推动多元融合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深入挖掘整理伏羲文化、高李状元文化、朝西圣水文化等特色资源,凫山羲皇庙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乡愁记忆”工程,投资70余万元,征用闲置宅基地10000余平方,打造村史文化展示中心,建设文化广场1处,安装板凳、公厕、健身器材等服务设施,设置村志馆、民俗馆、农家书屋、孟子学堂,全方位展示爷娘庙村的传统文化,羲皇传说与现代发展成就。传承发展“土陶文化”,招引山东伏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陶土文化产业园,投资1000万元,建设土陶文化展示馆、土陶文化体验馆和土陶工艺品生产馆,成为鲁西南第一个以土陶传统文化为特色的研学游基地。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将伏羲文化底蕴转化为旅游资源,积极对接伏羲文化产业园项目,依托“伏羲女娲庙遗址”的品牌效应,吸引周边地区群众参观旅游,与玉卉庄园、五康轩、王屈核桃乐园相呼应,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建设风光优美的凫山风景观光带。精心组织举办第六届核桃文化节、广场舞暨武术大赛等文化活动,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光游玩,并借助展会推广鲜食核桃、核桃油、花生休闲食品等特色产品,镇域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全力做实民生事业

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把文教卫生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学校5处,餐厅3处,完成各类附属工程6处,建成了8万平方米的教育园区。小学在全市质量检测中,多年稳居榜首,各校、各园获得全国、省、市示范化、信息化等各类荣誉16个;投资390万元的建设卫生院公共卫生楼投入使用,建成智能化健康体检中心、接种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4566人。积极开展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考核、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考核、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群众看病就医条件持续改善。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全面深化“平安郭里”建设,强化治安管理,构筑镇域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控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强郭里镇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等设施配套水平,着眼文旅服务惠民,精心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百场保利精品演出、千场孟子乡音演出、万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惠民工程。聚焦乡风文明,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忘初心、家风传家”、道德讲堂、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郭里人”等评选活动,发挥妇女主体和家庭主阵地作用,讲好郭里故事,弘扬郭里精神,培养爱整洁、爱读书、讲秩序的良好风气,营造向美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

新闻推荐

邹城市人民医院听民意察民情暖民心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陈伟田野)8月25日,是邹城市人民医院“民意5来听”行动常态化走访日,该院党委书记带领广大医务人员通过义诊...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宜居田园小镇 舒展乡村振兴画卷 邹城市郭里镇聚力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