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邹城90后小伙陈召留与病魔抗争27年 冲破阴霾 做生活的强者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0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万德龙

近日,记者来到邹城市香城镇陈岭村一户人家时,主人正收拾着刚从地里拔来的花生。这时,90后小伙陈召留骑着锂电自行车快速驶来,笑容中满是阳光。“我去帮村里人修家电,让你们久等了,赶紧进屋坐。”陈召留热情招呼着,父亲将花生洗净待客,这幅再正常不过的生活场景下,却隐藏着一个与病魔抗争27年的励志故事。

身患罕见病好学少年与命运抗争

“我这个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最强烈的表现就是血流不止。但只有得病的人才知道,最难熬的是关节粘膜病变带来的阵痛。”1993年出生的陈召留被鉴定为下肢二级残疾,谈起相伴自己20多年的痛处,他说:“先天的病是我不能控制的,但是后天的命,是我自己可以操控的。”说完,陈召留将自己的一条腿搬到沙发上,虽无法自然弯曲,但上肢活动自如。

这时,一直坐在屋角一言不发的父亲陈起功告诉记者,自己最后悔的事就是在陈召留小学毕业后,由于初中教室需要上楼学习,就让他放弃了学业。“当时只想着让孩子多活几年,真没想到现在孩子这么好学,他经常闷在书房里看书到半夜,学习自己喜欢的电脑知识。咱也不懂,只能从生活上多提供帮助。”身为军人出身的陈起功,这些年为了撑起整个家,种了14亩地,妻子也在镇上打工赚钱,日子艰难却有了奔头。

“这孩子真不容易,记得他七八岁那年,刚上学就吐血不止,镇上的大夫说孩子时日无多。我就是不认命,带着他继续看病。直到在省立医院,才确诊是血友病B,也知道了一种我们叫做‘凝血因子’的特效药。”据陈起功介绍,起初这种药不纳入医保报销,一年要花费上万元,直到3年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享受特殊疾病的报销政策,一年自费仅需2700元左右。原本疼到无法忍受时才打上两针的陈召留,如今也可以定时注射,生活逐渐走入了正常。

20万字电子笔记记录奇遇中的收获

有了特效药,逐渐长大成人的陈召留想做些什么缓解父母的压力。“在镇上一家网吧做网管时,我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看到自己喜欢的,还有学习重点,我都要用文档的形式保存下来。”十多年下来,陈召留保存下来的电子笔记,已近20万字。在这些文字中,积攒下来的不仅是知识,还是对生活的渴望。

正是做网管时掌握的计算机知识,为陈召留日后的职业规划铺下了基础。十多年来,他做过网管、文档录入员、珠宝电商推广员、网络客服管理等,期间遇到了无数贵人。“在贴吧上认识了来自广州的姚大哥,2013年开始跟着他学习电子商务,成为一名珠宝推广员。去年开始,又跟着他做网络装修接单的生意,下一步还打算做自媒体。”陈召留说。

日子一天天变好,陈召留也有了新的打算。香城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陈岭村第一书记王安祥在入户走访时,得知陈召留的经历,便联系到邹城市有着同样经历的残疾人孟宏伟,如今从事畜牧业经营的孟宏伟了解到这名90后小伙子的故事后,一方面为他传授电商知识,还不断为其加油鼓劲。面对无从选择的血友病,很多人选择了怨天尤人。而90后小伙陈召留,用比常人还要强烈的求知欲,不断推动自己前进。

新闻推荐

郭里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齐兆鑫)今年以来,郭里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优服务环境。制定出台了...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邹城90后小伙陈召留与病魔抗争27年 冲破阴霾 做生活的强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