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乡村振兴显实效 找水打井暖民心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4-09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邹城市田黄镇栖驾峪村新打井抽水试验成功,水量达30立方/小时。标志着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示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破解了田黄贫水地区找水、用水历史难题,掀开了科学找水、技术找水的新篇章。

田黄镇位于沂蒙山区西部边缘,属于山东省贫水区,变质岩、岩浆岩等岩性大面积分布,裂隙不发育,富水性极弱,地下水的开采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该地区缺水村居、人口相对集中,吃水、用水是该区域历史难题。多年来,该镇为解决吃水、用水问题做了大量的努力,修建了大量的地上拦蓄水工程,收到了一定成效,但遇到干旱年份,依然是“不用水时水满塘、急用水时塘荒荒”,原因是地上、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统筹不够,地下水的技术开发利用难度太大。

田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以来,通过大量走访调研,认为缺水是制约田黄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热点、难点、堵点。唤醒沉睡“龙王”,滋润生态田黄,既是解决山区群众多年的干渴之痛,又是实现田黄镇生态振兴新突破的重要途径。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请市政府批准,济宁市东部贫水地区水文地质调查与示范工作(一期)——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示范工程于2020年6月开始启动。本项目由市财政投资1400余万元,项目区为邹城市东部贫水山区,包括田黄镇、城前镇、张庄镇、大束镇、香城镇等乡镇,总面积625平方公里。其中,田黄镇为示范区,面积103平方公里。

本项目在田黄镇开展1:1万高精度专项水文地质调查,采用了视电阻率联合剖面、高密度电法和视电阻率电测深等多种物探测量手段,寻找到多处岩脉蓄水、断层导水及复合型蓄水构造,结合当地乡村用水需求布设水文地质验证孔,实现“一孔两用”“一村一井”。目前,本项目圈定了102处富水地段,新打井51眼,单井涌水量在100立方/小时以上的有5眼,单井最大涌水量达216立方/小时,实现了该贫水区域找水的重大突破。

田黄镇水文地质调查示范工程不仅解决了全镇两万余人的吃水及150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又打造了技术找水、科学找水的成功典范,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为助推田黄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讯员孔明)

新闻推荐

入股龙头企业 实现多方共赢

通讯员孔明日前,邹城市田黄镇人民政府与山东蓝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产业项目投资协议签订,标志着田黄镇乡村振兴统筹投资...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显实效 找水打井暖民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