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动起来 飞起来 收回来 一喷三防全覆盖 病虫防控保丰收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5-07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 通讯员 赵艳丽 孔丽娟

近日,邹城市中心店镇大元村麦田上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来回的喷洒药剂。今年是近10年来小麦条锈病第三个重发年份,济宁市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重发态势果断出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45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

在农业重市邹城,该市应急采购了防治药剂和防治服务,通过“动起来、飞起来、收回来”对全市45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即于小麦抽穗扬花期,通过将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进行混配一次性喷施,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据悉,邹城市小麦“一喷三防”专业化统防统治自4月23日启动,全市16个镇街飞防作业同时进行,除去降雨、冰雹等特殊天气,用时7天完成了对邹城全市45万亩小麦的统防统治工作,迅速控制了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的流行风险,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病虫危害程度,老百姓不花一分线就解决了小麦病虫防治的后顾之忧,为今年夏粮丰收又增添了一份保障。

今年邹城市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市45万亩小麦以镇为单位整建制划分为5个作业区,根据飞防作业能力定向委托全市5家获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的机构承担本次防治任务,5家服务组织不负重托,全力出击,7天之内即保质保量完成了防治任务。随着邹城农业重大病虫统防统治能力建设的不断提升,这5家服务组织已发展成为该市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主导力量,为抵御农业重大病虫等自然灾害风险,提供了坚强的人力、物力和技术后盾。

130架无人机飞起来 26900个药剂包收回来

针对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邹城市充分发挥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县的作用,实施小麦“一喷三防”45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100%。此次防治药械全部使用植保无人机,共出动130余架,主要投入机型有大疆T20、T30和极飞XP2020 ,实现了植保机械化。植保无人机具备自动导航、360度避障等智能系统,超低量喷雾,不重喷不漏喷,施药精准,农药利用率大幅提高,还可节省20%以上的农药用量,同步达到农药减量控害的目的;主流机型平均单机日作业面积600多亩,防治效率比人工防治提高了近40倍。

绿色环保是邹城市今年小麦“一喷三防”遵循的工作理念,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遵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防治后续工作,统一发放由邹城市农业农村局监制的农药废弃物回收专用袋,由各防治服务组织负责现场收集,金粮丰农业服务公司(该公司不仅是济宁市的星级服务组织,还是济宁市唯一一家农药包装废弃物试点回收处置点)负责将今年小麦“一喷三防”所用药剂的26900多个包装废弃物,全部统一回收处置,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避免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田系统的破坏,以保障农业生态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新闻推荐

院士专家齐聚邹城 共话合作促医院发展

本报济宁4月29日讯(记者李锡巍通讯员陈伟田野)4月25日上午,邹城市人民医院科研教学楼启用、张志愿院士专...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起来 飞起来 收回来 一喷三防全覆盖 病虫防控保丰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