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奏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 阿克塞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0-1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阿克塞县逐步推进,多措并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居民素质教育提升活动。以主题活动促动、以文明创建推动、以文化熏陶触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营造浓厚氛围感染人

近年来,阿克塞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不同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落细落小,引导广大居民增强道德意识、文明意识、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如今,在阿克塞县金山湖水上乐园、文化广场、团结路、国道215线县城段沿线,都制作安装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建筑小品、公益广告牌及灯箱;在乡镇、社区、村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宣传栏、好人榜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蓬勃兴起……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阿克塞县的干部群众。

近年来,阿克塞县通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街道等,累计完成大型景观建筑小品2处、高架宣传牌2处、主题标识3处、宣传栏10块、灯箱广告120组、公益广告宣传牌156面;在窗口单位和出租车、公交车等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1.6万条(次),配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册1.8万份。

建立多样载体熏陶人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阿克塞县注重发掘、培树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典型,成为引导居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标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与共鸣感与日俱增。

选“好人”树立新标杆,让道德模范之光闪耀。阿尔金山爱心团队、退休不褪色的崔广茂、无怨无悔为税收事业奉献的哈哈尔曼……他们鲜活的事迹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全国最美家庭”哈布德开家庭、“全省文明家庭”马德利家庭、“全市文明家庭”塞力克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深深影响人们的价值追求。

学“好人”传递正能量。组织理论骨干开展辅导对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解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加深干部群众的理解和认同。组织各类道德模范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群众成为宣讲的主体,50多场形式各样的宣讲活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全县60多个道德讲堂上,一场场真善美的宣讲,使修身律己、崇德友善、勤俭节约、礼让包容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吹遍阿克塞。

当“好人”营造新风尚。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居民崇德向善、争做“好人”。目前,阿克塞县有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40余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2000余人。他们帮困济穷、热心公益、保护环境、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树立时代新风引导人

既要让核心价值观落在老百姓眼里,也要让核心价值观印在老百姓心里。阿克塞县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行孝道“红黑榜”制度,把孝道作为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的重要内容。

阿克塞县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即一创一评、一规一会、一堂一队、一场一榜。全县11个行政村已实现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全覆盖。同时,阿克塞县依托“马背母亲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深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举办“美丽乡村·文明乡风”集中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评选五星级文明户100余户。

目前,文化墙已遍布阿克塞县各个乡镇及部分村组。作为传递道德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的重要载体,文化墙、好人榜等已经成为繁荣牧农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的有效途径。一幅幅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漫画配以活泼的文字,寓教于乐、寓教于美,不仅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美化了村容村貌。

在阿克塞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逐步融入各行各业,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释放出无穷活力,聚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正能量,奏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大合唱的“阿克塞声音”。

□杨英武

新闻推荐

载歌载舞迎中秋庆国庆

载歌载舞迎中秋庆国庆本报肃州讯中秋节来临之际,肃州区民主街社区组织开展了以“花好月圆幸福民主”为主题的“迎...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奏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 阿克塞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