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全面实现小康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妥生龙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创新民族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民族地区扶持力度,呈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基础更加牢固的良好局面。

“我的孩子们都在县城上班,每家都有小轿车,住的都是楼房,日子过得很好。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要倍加珍惜。”肃北县城居民道布青加说。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和保障。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没有团结就没有发展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民族政策。

“我们全家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左邻右舍相处得非常好。党的民族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村、组到处都有关于民族团结的宣传标语、横幅及宣传栏,村干部还不定期地上门宣传,让我们懂得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肃州区银达镇杨洪村5组裕固族村民妥汉智说。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始终坚持“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理念,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进一步凝聚合力、补齐短板、强力攻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没有团结就没有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汉族干部扎根边陲,无私奉献,与蒙古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可敬可佩。肃北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蒙古族干部群众的勤劳智慧,也离不开汉族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肃北县民宗局局长玛西吉尔格力说。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硕

2018年,肃北、阿克塞两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991元和38622元,牧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4951元和26734元。全市7个民族乡群众也进入收入较快增长期。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达到16724元,建乡最晚的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87元。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国家及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涉及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特色产业等的一大批项目先后落地。

“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在学校免费吃营养早餐,等到上高中还有交通、伙食等补贴。”阿克塞县小学6年级学生美尔剑说。

2003年起,酒泉市以7个民族乡为重点,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项目帮扶活动,大力落实帮扶项目、物资。酒泉市民族地区在新能源发展应用和戈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实现了产业良性发展。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两个自治县已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实行高中教育异地办学,高中学生全部在敦煌中学、酒泉中学就读,民族团结创建成果丰硕。

阿克塞县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手工作品展。

各县市区民宗局工作人员在敦煌中学交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好经验。

新闻推荐

让团结引领发展 把民生落到实处 市发改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本报记者周爱玲通讯员妥生龙“十三五”以来,酒泉市突出...

阿克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第二版)2019-03-21 10:57
评论:(全面实现小康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