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在河西走廊的甘肃山丹县焉支山下,一场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在此“诞生”,留下了隋朝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 召见西域诸国王臣、盛陈文物珍宝、组织宴会及舞乐表演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 公元609年,在河西走廊的甘肃山丹县焉支山下,一场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在此“诞生”,留下了隋朝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

召见西域诸国王臣、盛陈文物珍宝、组织宴会及舞乐表演……这场规模宏大的盛会开启了世界博览会的先河。

1400多年后,在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会地——甘肃敦煌市,丝路文化深度交流与融合的空前盛景,将通过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引起世界关注。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如期召开。作为“一带一路”中中国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博会,在敦煌举办的丝路文博会将围绕“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主题展开国际交流讨论。甘肃省政府介绍,届时将有76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19个友好城市的90个国外代表团和51个国内代表团参会。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副局长王春丁介绍,文博会举办期间,8000余件来自丝路沿线60余国和国内数十个省份的重量级文物、顶尖艺术作品、高档文化产品将集中展示,再现丝路文明交会、多元文化共生的艺术景观。同时,一批中外合作项目将签约,这有助于推动甘肃乃至中国多地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国际都会,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丝绸之路东西横贯甘肃1600多公里,千百年来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盛景象。在专家学者看来,这样的盛况正是丝绸之路精神的具体体现。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么振华介绍说:“虽然古代的万国博览会和现代的丝路文博会目的不完全相同,但其中表达和平共处、繁荣经济、加强交流的意愿和内涵一致,尤其对丝路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一脉相承的。”

受访专家学者认为,丝绸之路蕴藏着辉煌的前景,繁荣复兴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夙愿。“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重新点亮了这条千年古道,使之迎来重焕荣光的历史契机,散发出璀璨夺目的时代光芒。

西北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漆子扬认为,借助丝路文博会,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组织能够走在一起,共享和平、增进友谊、共谋发展,就是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所承载的永恒精神。丝绸之路能够永葆青春的强大基因就在于此。

“中国以丝路文博会为国际舞台,以更平等、更包容、更开放的心态,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经济等领域的沟通、互信、交流,借智借力,就是在弘扬丝路精神,同时,也为不同国家吸取和借鉴异质文化提供了重要机会。”漆子扬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以及丝路沿线国家正积极搭建包括丝路文博会在内的多个平台,传递丝路精神,并将共同依托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信息互通的逐步实现,使丝绸之路成为商贸繁荣的黄金通道、成为文化传承的走廊,使更多国家的人民收获空前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委应急办了解到,目前文博会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做到了“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人员队伍到位、培训演练到位、技术力量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文博会医疗卫生保障筹

兰州晨报讯(记者赵汇)记者9月12日从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了解到,目前文博会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做到了“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人员队伍到位、培训演练到位、技术力量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文博...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河西走廊的甘肃山丹县焉支山下,一场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在此“诞生”,留下了隋朝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 召见西域诸国王臣、盛陈文物珍宝、组织宴会及舞乐表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