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春节渐近年味浓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2-13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永远在路上·新春走基层

临近春节,瓜州县城乡居民炸馍馍、排练社火,年味十足。

2月7日,记者来到南岔镇九北村3组村民杨永珍家中时,杨永珍夫妻和他们的邻居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油饼和麻花。夫妻俩在屋中架起一口油锅,把搓好的麻花和擀好的面饼放入烧滚的油锅中煎炸,屋子里瞬间弥漫着浓浓的炸馍馍香。

“平时大家忙着干农活、打工,很少见面,一起炸馍馍让大家聚在一起,有了过年的气氛。”杨永珍家中四口人,小女儿在瓜州县二中上学,大儿子在外打工,一家人聚少离多,春节是维系亲情的重要纽带。杨永珍告诉记者,今年,她希望儿子能娶个媳妇,早日成家立业。

不一会,放麻花的箱子就快装满了,杨永珍的丈夫吴兴虎说:“我们用自己榨的胡麻油,自家树上的沙枣,炸出来的馍馍外酥里嫩,好吃着呢。”

瓜州县各乡镇的社火排练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排练现场,村民们劲头十足,准备在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上大显身手。他们合着喜庆的音乐节拍、舞着扇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谈芸花说:“现在正是农闲,大家凑在一起热热闹闹,演节目的热情很高。”

南岔镇七工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军说:“我们准备了秧歌、狮子舞、扇子舞等节目,已排练了5天。春节期间,将到其他乡镇给大家拜年。”

□本报记者王丽君

见习记者梁冰洁

春节前夕的日子

春节前夕有一种声音,是欢笑。一种由心而生且不矫揉造作的笑,一种自然亲近且不紧张拘谨的笑。它像一块自己喜欢吃的糖,含在嘴里,甜在心间,最后满足都挂在脸上。正如敦煌出租车司机王乾金笑着说的那样——“出租车要烧天然气,咱们敦煌的天然气价格相对临近县市便宜很多,这就给出租车司机带来更多实惠。钱挣得多了,当然很开心。我希望在春节前这几天再多拉点客人,给家里再多办点儿年货。”王乾金的“当然”二字,说得开心且坚定。

春节前夕有一种氛围,是花灯。这些天,具有敦煌文化特色和百姓喜闻乐见的17组花灯陆续亮相敦煌街头。有反弹琵琶的敦煌韵,亦有老人喜欢的戏曲人物造型,更有敦煌美食的影子……从天真烂漫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能在城区的夜色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花灯天地。大家驻足花灯前,用手机或相机为家人与自己留下这份夜幕下的精彩。

春节前夕有一种颜色,是红色。它是祖国的颜色,也是百姓借以欢庆节日与吉祥的颜色。爆竹、灯笼、“福”字、新衣、春联等,出现在春节前夕百姓身边的东西似乎都披上了一抹独特的“中国红”,年复一年,永不过时。红色,将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同时又不令我们失去发展的个性。瞧,在敦煌市政府门前举办的文艺志愿者义务写春联活动中,群众纷纷请在场的书法家为自己写上一副心仪的对联。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全凭个人喜好,五湖四海、经商旺财、幸福长寿等内容由你来定。拿起书法家为自己“定制”的春联,红纸黑字带来的满足感在群众脸上涌现。

春节前夕还有美食散发出的扑鼻香味,有人头攒动的年货市场,有坚守岗位的重要责任,亦有辞旧迎新的窗明几净,以及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丰富的很多东西。

但终了,春节前夕,中华儿女有一个共同的终点站——家。

家中有亲人对我们的期许,有家人对我们的盼归。正是这份期许与盼归激励着我们来年继续奋发作为,并将一个个“小家”的细支分流最终汇聚成一条“大家”的壮丽江河。

春节前夕的日子,是中华大地凝聚力的强劲体现,更是祖国各地欣欣向荣的有力彰显。

春节前夕,也许就是这样。

□本报记者谢沛宏

新闻推荐

中纪委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问题是: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等人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宴请、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7月17日至2...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渐近年味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