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中国丝博馆馆长赵丰谈如何讲述丝绸故事:丝绸是丝路原动力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23 09:37   https://www.yybnet.net/

6月22日是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四周年。位于杭州玉皇山前的中国丝绸博物馆4年来是如何通过文物和展览讲述丝路上的丝绸故事的?“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专访了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经过改扩建工程后于2016年重新开放的中国丝绸博物馆

6月22日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丝绸之路申遗成功4周年。4年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互动日益频繁。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创造了条件。

今年6月14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设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秘书处,并于中国丝绸博物馆下设协调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运作。

位于杭州玉皇山前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于1992年正式开馆,2016年完成最新改造。这座既非位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又并不占据丝路文物收藏优势的博物馆,何以在丝路博联中承担重要作用?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per.cn)专访时说,他们凭借的正是丝绸这一题材。“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所以中国丝绸博物馆也应该在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里发挥推动力的作用,讲好丝绸之路上发生的丝绸故事。”

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是第一座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

从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到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

据赵丰回忆,2014年丝路申遗成功,国家文物局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后申遗时代相关问题。赵丰作为受特邀的两个专家之一,接到的重要任务是“要好好研究丝绸之路上的丝绸”。之后的2015年,中国丝绸博物馆便推出年度特展和国际学术报告会——“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并倡导成立了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成立

赵丰说,对于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成立的最初设想,是基于对丝绸纺织品的交流与研究。““一带一路”提出来后,大家都在寻求一种合作模式,我们当时比较关注研究,关注纺织品本身,觉得凭我们馆的力量成立这样的联盟比较合适。”

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丝绸博物馆在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在征得各自成员的同意后又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原联盟成员均作为新的联盟成员参与其中,该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50家。

今年6月14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设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秘书处,并于中国丝绸博物馆下设协调办公室,负责日常的运作。

赵丰介绍说,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是文化部丝绸之路五大国际联盟之一,“联盟成立的目标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了解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真正内涵,第二,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研发跟合作,第三宣传展示,促进联盟间合作交流办展,第四,人才培养。最后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达到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立

“联盟成立后,得到很多反馈,很多国家的博物馆都在询问,如何加入该联盟。”赵丰说,联盟是开放的,可以吸收成员加入。它的成员只要是跟丝绸之路相关的博物馆,不一定非得在丝绸之路沿线,比如大英博物馆收藏有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物,或者美国有一个丝绸之路主题的博物馆都可以成为联盟成员。

赵丰说,在明年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联盟将有大动作,他们正在策划于明年今日推出一个讲述丝路上的生活的展览。

如何讲述丝绸之路上发生的丝绸故事?

中国丝绸博物馆很早就在做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工作。早在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之前,馆里就已经有丝绸之路地图。“1992年开馆的时候,我们的大厅两侧一侧展示的是丝绸之路,一侧是丝绸的年表,我们从时间、空间来体现中国丝绸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疆营盘出土佉卢文文书残片 《丝路之绸》特展展品

从2015年到2018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每年都会推出丝路主题的重要展览,如2015年着眼于国际丝绸研究的特展“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2016年是展示世界各地丝绸文物的“锦绣世界”、2017是年聚焦于丝路文化遗产科技保护的“古道新知”,今年展览上个月刚开幕,是关于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的“神机妙算”。尤为难得是,它的展览并不只是冠以“丝绸之路”的名号做些应时应景的展示,每个展览都有国际化视野和扎扎实实的学术研究为支撑。

对人兽树纹罽袍 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古道新知》展览展品

“除了从博物馆的基本概念出发做展览,我们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也做了很多项目,考察丝绸在世界各地的收藏、考古发现,以及它的一些认知等。我们做丝绸之路沿途如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出土纺织品的丝绸研究;我们已经在做的一个很大的项目是《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整理那些当年以各种方式从敦煌出去,在世界各地收藏的敦煌丝绸文物。”中国丝绸博物馆从2006年开启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出版的有敦煌丝绸英藏卷、敦煌丝绸法藏卷、敦煌丝绸俄藏卷等。现在在做国内的敦煌丝绸,如旅顺(日本大谷探险队所获)以及敦煌研究院后来清理出来的丝绸等。

《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俄藏卷(外文版)》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工作中讲好丝绸故事。” 赵丰说,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我觉得中国丝绸博物馆也要担负起责任,在联盟中发挥推动力的作用,用好的展览、专业的学术研究讲好丝绸之路上发生的丝绸故事。

从世界织机地图到世界丝绸地图

今年5月,中国丝绸博物馆推出了策划已久的年度大展“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览名称斟酌许久,按照赵丰的解释,“神机”指的就是织机,而这个“妙算”更多的是关注织机里面所保存的制造的程序,这也是织机的关键所在。

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老关山织机模型 中国丝绸博物馆《神机妙算》展览展品

展览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台种类各异的织机以及丰富多样的织物。中国的织机有着清晰的传承脉络,展出的织机包括距今7000多年的田螺山、河姆渡考古出土的中国最早织机;第一台明确成套的良渚遗址出土的织机;四川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老官山提花织机模型等;根据汉代纺织画像石中的图像和现存法国的汉代釉陶织机模型复原的斜织机等。

奥布松织机 来自法国奥布松 18世纪(图片版权:)? Assadour Markarov

赵丰说,作为他们今年筹划的最大的'丝绸之路'系列展之一,希望通过展览展示织机的技术变革以及在当地的习俗和传统背景下的织造实践,说明织造技术给丝绸之路带来的繁荣。

展览同期还上线发布了世界织机地图。这幅世界织机地图以地理信息为基础,标注由织机专家、研究人员、老师和科普工作者、纺织爱好者、文化旅行者提供的世界各地的织机资料,作为全世界相关学者和兴趣爱好者进行织机和纺织文化交流的平台。

云锦机

不过据赵丰介绍,世界织机地图更像是他们的一个试水项目,他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世界丝绸地图”。这也是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下一阶段最主要的行动计划。

正在逐步完善中的世界织机地图

“世界丝绸地图要尽可能得囊括世界各地的丝绸,包括丝绸的生产、博物馆的收藏、展示等,让受众通过这样一幅世界丝绸地图,了解到丝绸相关的所有信息。而这实则是对丝绸之路贡献的一个最大、最好的注释。”赵丰说,“它的具体分类将包括丝绸实物,比如考古出土的丝绸文物以及丝绸传世品;有关于丝绸的史料,不如文献记载、壁画、画像砖上的丝绸图案;世界各地丝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这个项目预计今年会在我们在韩国的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年会上发布。项目由我们策划,具体资料的收集和汇总需要所有联盟成员参与。框架搭起来以后,世界丝绸地图内容的充实和完善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赵丰说。

新闻推荐

定西市两个旅游项目在第八届丝路节上签约总投资额达2.17亿元

本报讯6月20日上午,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重点活动——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在嘉峪关举行。市委常委、副...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丝博馆馆长赵丰谈如何讲述丝绸故事:丝绸是丝路原动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