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一千年前的报纸上都刊登些什么?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8-0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西方有不少人认为最早的报纸是罗马帝国凯撒大帝在公元前59年所创建的《每日纪闻》。其实,就办报年代而言,我国的《邸报》比《每日纪闻》大约要早一个世纪。

《邸报》又称“邸抄”(亦作邸钞),并有“朝报”、“条报”、“杂报”之称。四者皆用“报”字,可见它是用于通报的一种公告性新闻,是专门用于朝廷传知朝政的文书和政治情报的新闻文抄。“邸报”最早出现在西汉初期(约公元前二世纪左右)。

自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邸报》的名称虽屡有改变,但发行一直没有中断过,其性质和内容也没有多大变动。随着造纸的发明和发展,东汉年间,我国用植物纤维造了纸,《邸报》已用纸来抄写,从而使《邸报》得到进一步发展,更便于发行和传递。

唐代的《邸报》由各地派驻首都的邸务留后使负责传发。唐代宗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邸务留后使改称“进奏官”,在上都知进奏院的统一管辖下,进行《邸报》的发布工作。因此在各种报纸起源中,“中国原始形态的报纸起源于唐代”最为可信。现存最早的报纸是如今藏在英国伦敦不列颠图书馆的敦煌唐归义军《进奏院状》,距今已经1100多年了。

史料记载,《邸报》一直出版到1912年清朝皇帝退位,才停止了刊发。

到宋代时,报纸已分别有“邸报”、“朝报”、“邸抄”、“进奏院状”、“状报”等叫法,但“邸报”仍是其中最通用的叫法。由于《邸报》上面刊载的内容,也都是当时朝廷的大政方针、官员人事变动,因此它的发行一直受到中央的严格控制,而且是用手抄的。

明末时期,活字印刷术开始用于《邸报》印刷。在西方印刷术还没有传入之前,清朝内阁在京城东华门外设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抄写房”,每天由报房派人去那里抄取当天发布的新闻,称“宫文书”。报房人取得抄件后,再即刻排印。

而到了清代末期,《邸报》之外又有了《京报》。《京报》由《宫门抄》、谕旨和奏折三部分组成,由于奏折的字数较多,排印费时,需要在晚间才能完成其印刷装订,在次日发行。这种印成对折双页装在一起的《京报》,已很像现在发行的日报。

新闻推荐

嘉峪关诗话 (三十一)●周大成

肃州八景之二戴弁玉关来远圣代文明遍九垓,山河设险玉关开。月明虏使闻鸡渡,雪霁藩王贡马来。泛泛仙槎浮瀚开,翩翩驿骑上金台...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雅丹景区游人如织2018-08-08 09:38
评论:(一千年前的报纸上都刊登些什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