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黑白纽带连接古城与世界 西安雁塔“大都荟杯”第五届丝绸之路城市围棋公开赛17日开赛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1 03:48   https://www.yybnet.net/

李旭记者 王健摄

古城西安的“一带一路”系列品牌赛事本月即将迎来一场“棋盘大战”。记者昨日获悉,西安雁塔“大都荟杯”第五届丝绸之路城市围棋公开赛,将于8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大都荟举办,在经历了新疆、甘肃两届比赛之后,这项全新升级的赛事再度回到了发源地。

让围棋成为世界“语言”

作为国粹的围棋有着独特的魅力,驼铃声声、棋子声声,围棋也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西去,成为了东西方沟通交流的纽带。2014年,旨在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城市文化交流、推动围棋这项国粹普及发扬、提升西安城市文化影响的丝绸之路城市围棋公开赛诞生,首届比赛就吸引了11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参赛。而后的几届比赛中,无论是选手人数还是赛事规模都进一步提升。

对于这项赛事,中国围棋协会前主席王汝南曾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之路更是文化之路,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灿烂,人文荟萃。这项赛事的举办意义非凡,赛事发源于西安,也可以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丝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新形象。围棋是传统国粹,传到国外后也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我们应该继续将围棋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欢围棋这项运动,让围棋真正促进各国的交流,成为世界的‘语言\’。”

16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赛

今年的第五届比赛再度花落西安,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西安市雁塔区政府主办,西安市雁塔区文体局、西安市围棋协会承办,西安棋院、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洛阳双龙棋具厂、葛玉宏围棋道场协办,欧洲围棋联盟、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支持指导,西安大都荟独家冠名赞助支持。西安大都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屹表示,大都荟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曾举办了多届西安围棋棋王赛,也曾多次赞助支持西安晚报围棋队出战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围棋文化与大都荟的内涵相契合,我们希望能够为古城西安的体育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的比赛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名选手参加,国外队伍包括德国、俄罗斯、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内则有来自乌鲁木齐、兰州、敦煌、天水等省市区以及陕西省多支队伍参赛,届时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等领导嘉宾也将莅临现场。

卫冕冠军魔咒能否打破

除此之外,本届赛事还将邀请国内著名围棋电视主持人吴新宇六段以及仇丹云二段现场对重要对局进行大盘讲解。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举办的2018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获得亚军的“星阵围棋”人工智能也将亮相现场,对赛事进行现场分析,并且会向赛场棋手发起挑战。

这项赛事举办了四届以来,从来没有哪一位棋手能够卫冕成功,西安本地选手李旭曾在第二届与第四届中夺冠,此番出战其笑称自己并没有把握,“这项赛事没有谁能成功卫冕,而且拿了冠军的选手下一届赛事会大失水准,所以今年我对于夺冠没有多少想法,还是先要一场一场去下。”除了魔咒之外,李旭信心不足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对手十分强大,“国内参赛的是业余选手,而国外是职业棋手,最近几年国外职业棋手实力提升很快,他们中间很多人都长期在中国学棋、比赛,跟他们对弈会很艰难。”通过李旭的话可以预见到的是,本届比赛一定会异常精彩激烈、悬念丛生。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甘肃省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公布8所高校入选

【本报讯】8月8日,记者从兰州城市学院获悉,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兰州城市学院的甘肃省民族民间...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吃瓜群众说西瓜2018-08-10 01:41
猜你喜欢:
评论:(黑白纽带连接古城与世界 西安雁塔“大都荟杯”第五届丝绸之路城市围棋公开赛17日开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