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从土坯房到别墅区 从柴草堆到园林镇 敦煌市月牙泉镇四十年的美丽嬗变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8-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农家乐一条街

绿藤长廊

本报记者陈思侠

通讯员马春燕

地处鸣沙山北麓的敦煌市月牙泉镇,因文化小镇、农家客栈、美丽乡村等亮点被纳入“敦煌大景区”。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以李广杏、鸣山大枣及服务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驼队而闻名的镇,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巨变?

“改革开放前,月牙泉镇叫杨家桥乡,那时柏油马路不到10公里,村里的道路几乎是土路。”月牙泉镇政府干部秦云说。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月牙泉镇群众走上致富路的一大支撑。

“你看现在的鸣山大道,平坦笔直,道旁绿树成荫。以前,这里都是戈壁滩,我们进城只能走土路。那时,刮一场黑风,最怕的就是迷了路。”月牙泉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军说。

上世纪90年代,月牙泉镇农户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棉花和李广杏、葡萄等,发展十分缓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旅游业发展起来,很多农户尝试依托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做点小生意,增加收入。2013年后,旅游业勃兴,临近景区的月牙泉村,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房前屋后的柴草堆不见了,绿化硬化措施有了成效。镇上先后投资投劳实施了天然气入户、自来水入户工程,农户生活污水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同时,建成集中连片标准化骆驼圈舍,建成生态停车场、农民健身广场、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场所及相关服务设施。

月牙泉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近年来,月牙泉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以驼运、餐饮、住宿、工艺品销售等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形成了以景区驼运、旅游服务、特色林果种植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全镇26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业。

“为游而农,为城而农,为文而农。”这是月牙泉镇党委突出“游”字、提升服务、产业致富的新思路。

如今,一条政府引导、社会融资的以家庭式、别墅式和园林式为主的月牙泉村农家客栈一条街、月牙泉特色文化小镇,成为游客徜徉的新景区。在这里,有遮风避雨的绿藤长廊,有饭菜可口的饭庄,也有温馨的客栈……旅游旺季,这里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紧锣密鼓筹备 凝心聚力办会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酒泉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记者谢沛宏)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酒泉筹办动员推进会议召开以来,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项工作组迅速行动,扎实...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坯房到别墅区 从柴草堆到园林镇 敦煌市月牙泉镇四十年的美丽嬗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