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柳州月饼老字号: 传承的不仅仅是文化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9-13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雅乐等一批月饼品牌荣获“柳州老字号”称号。 柳州雅乐独有的“隧道烤炉”让人感受到月饼制作工艺的日新月异。

今报记者李宁琳/文卿要林/图

众所周知,能得到“柳州老字号”称号的月饼品牌并不多,而2017年3月被柳州商务委员会授予“柳州老字号”的柳州雅乐月饼,便是所获得该称号的月饼品牌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评委们给它的评语是:一步一个脚印传承着柳州精神,60年矢志不渝做老百姓喜爱的月饼。

然而,更多的人不为所知的是,柳州雅乐月饼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一种味道,还有别具一格的匠心、坚持不懈的恒心、真诚以待的爱心和以人为本的民心。

老字号:一座城市的“灵魂”

国内很多知名作家都说过这样一句话:食物里藏着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将这些城市灵魂妥善收藏的渠道之一便是城市里的老字号们。

在中秋文化中,月饼老字号是最能体现柳州城市灵魂的美食之一,每一家月饼老字号都有着各自独有的特色和优势,而柳州月饼老字号中历史最悠久的雅乐月饼,它最独特之处在于能烘焙出柳州百年滋味,时常有人吃得泪流满面,因为它蕴藏着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心之所念,全在一饼之间。

或许,这就是中秋月饼的魅力,也是中国人月饼情结的精髓所在,而老字号月饼更能将这些浓情厚意展现得淋漓尽致。

柳州雅乐:

真正做好每一个月饼

在柳州雅乐月饼的生产车间里,此时已是热火朝天,工人们手脚不停地忙碌着制作、包装、装箱、运输,每天数以万计的月饼从雅乐的车间发往全国各地。

柳州雅乐总经理曾实说,今年与往年一样,预计今年月饼总数量将超过150万个,即使投入使用了雅乐独有的40米长的“隧道烤炉”,以及一些先进机械的协助,仍旧只有一部分人能享用到这份独特的老柳州味道。

“真正做好每一个月饼,用诚信赢取口碑,用质量取信于民,是柳州雅乐60年来坚持的信念。”在柳州雅乐工作了20多年的曾实毕业于食品工艺专业,他真实地知道一个月饼的诞生有多么不容易:首先,月饼需要经过最初的工艺设计,包括原材料的配比、营养比例的设定、艺术造型的设计等,才能进入到随后的实验环节,有时需要经过上百次的实验,经过品评师的反复比较后,才能得到一个月饼品种的“黄金比例”设计,最后才能按照这个比例进行生产,这样严谨的工艺流程,并非一个月饼DIY可比拟。

在曾实看来,雅乐的每一个月饼都是营养丰富的“补品”,无论是原材料的健康,还是材料配比的营养,都已高于普通意义上的甜点,如雅乐月饼配方中最引以为傲的伍仁叉烧月饼,雅乐的“伍仁”是货真价实的,含有高品质的芝麻仁、核桃仁、瓜子仁、杏仁、橄榄仁,尤其是今年橄榄仁的价格飙升至500元/公斤,足见,一个小小月饼的营养价值究竟有多高了,雅乐是用心在做好每一个月饼,对每一个爱吃月饼的老百姓负责。

坚持老字号,传承老味道

在柳州雅乐,有三分之一的月饼配方都超过了60年的历史,如伍仁叉烧月饼等,还有很多老柳州月饼在市面上已不多见,如火腿冬菇鸡月饼、玫瑰豆沙月饼、绿豆蓉月饼等,也就是说,这些老柳州的味道,只有在雅乐才能寻觅得到。

为什么雅乐要坚持做这些老柳州月饼?对此,曾实说,雅乐本身就是一个餐饮业的传奇,雅乐月饼的商标来自于敦煌的飞天仙女图,是几十年前广西工艺美术学校一位老师的作品,饱含深意,希望雅乐美食能如同“仙女下凡”一样成为不俗之物。

作为月饼老字号,柳州雅乐的每一个老柳州月饼都能品出一个关于柳州的故事,每一个月饼都由一位月饼工艺师精心打造,这样的匠心和真心,如果你仔细去体味,那些绵延了百年的柳州滋味便会在你的舌尖、心间缓缓漾出一份别样的温暖,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灵魂。

新闻推荐

一城山水一城歌 ——兰州市改革开放40年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兰州城市夜景。兰州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灵岩禅寺塔林。兰州五泉山公园。黄河母亲雕塑。兰州体育公园。谢志娟时间,记录了一...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月饼老字号: 传承的不仅仅是文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