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让古老技艺发扬光大 记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杜永卫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1 04:00   https://www.yybnet.net/

1977年,17岁的杜永卫就来到敦煌莫高窟工作。1983年,他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成后又回到敦煌研究院。时任院长段文杰欲在莫高窟九层楼前的广场上雕塑一座古代工匠纪念碑的设想,让“敦煌工匠”这个厚重的题材从此深深植根于杜永卫的内心深处。

2006年,敦煌彩塑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保护项目。杜永卫作为该项目的申报人和代表技艺传承人,当时就萌发了一个愿望,即打造一个敦煌工匠村保护基地,聚集掌握这种技艺的工匠扎根敦煌,带徒授业,开展传承研究工作,让敦煌彩塑这门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几近濒危的古老技艺,在这里发扬光大。经过不断努力,2018年5月,在敦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莫高里工匠村”项目正式开工。

在敦煌的四十年间,无论是前二十多年在莫高窟工作,还是后十多年在民间奋斗,杜永卫都初心不改,努力践行着一个“敦煌工匠”的本分,从事着石窟彩塑艺术的研究、传承工作。多年来,杜永卫除了带徒弟传授彩塑技艺外,还先后与多家高等院校进行联合办学,将他的工作室作为课堂,让学生感受、学习、热爱敦煌彩塑艺术。2013年,他与兰州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合作申报的课题《敦煌泥彩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被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立项;2016年,他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为敦煌市三危中学学生开展敦煌彩塑讲座及泥塑技艺培训;2017年,他开办“当代敦煌”微信平台,致力于传承、弘扬、发展敦煌文化艺术。

扎根敦煌四十年,杜永卫创造了近代敦煌彩塑作品史上的四个“之最”:最大的彩塑临摹——莫高窟158窟长12.5米的卧佛像;最大的彩塑修复——复原莫高窟96窟7米之长的大佛双手;最大的彩塑再造——重新塑造了榆林窟6窟弥勒佛像;最多的彩塑临摹者——涉及佛像、弟子像、菩萨像、天王像、飞天影塑等各类造型达百余件之多。他的许多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并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以及我国港台地区展出,作品《唐代菩萨》还被人民大会堂、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收藏陈列。杜永卫也先后荣获“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酒泉市级领军人才”和敦煌市“飞天工匠”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绝色敦煌之夜”绽放香江

12月4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模特在“绝色敦煌之夜”演出中走秀。当日,甘肃省文化旅游推介项目“绝色敦煌之夜”专...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古老技艺发扬光大 记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杜永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