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落幕,播一季火一季的节目说透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确的理解和亲近方式 “中国古诗词”在综艺档再现“流行体质”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收视数据仅次于《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再次证明了它播一季火一季的“流行体质”。

当晚,“四朝元老”陈更迎战两期擂主孙晓婧,一个是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博士生,研究机器人;一个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日常“望星空”。从主持人到观众,形容这场决赛为“神仙打架”。乍一看,两位工科博士生的所学所专都与诗词相去甚远,但她们爱诗、读诗、用诗的模样,恰是诗词“活”在今天、“浸”入生活的上佳例证。

听听亚军孙晓婧的参赛感言,“明日登峰须造极,渺观宇宙我心宽”,个中高远志、淡泊心,在今天快节奏、碎片化甚至有时充斥功利心的阅读语境里,尤显珍贵。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落幕,它之所以一季更比一季火,无非说透了一些本质——今天的我们该怎样正确地理解和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诗心不分文理,本质是体现人类文明的爱美向善之心

理工科学霸多了——这是观众对第四季最直观的印象之一。一个通常被认为文科生会更胜一筹的领域,却成了理工生的“神仙打架”。冠亚军之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导弹工艺员、核电站高级操作员、海洋采油工程师等,百人团里卧虎藏龙。

是理科生成绩更优秀、心理素质更强?这绝对是个误解。单以第四季节目为例,理工生冒尖的不少,拥有文史哲背景的同样可观,而源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更不胜枚举,他们共同补充了诗词的“人际圈”。参赛选手最小的5岁,最大的71岁,遍布33个行业。他们中,有把业余时间都交付诗词的猪肉生鲜售货员,有在飞行途中传播诗词美的川航副机长,有平均每天爬56层楼用诗词自我鼓劲的自来水抄表员,加之第三季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当生动的人从一个个与诗词无关的行业走来,与其说这是理科生的主场,莫如看成,它是一幅当代中国爱诗人的小小群像图。

节目嘉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说:“从《诗经》《楚辞》的时代开始,诗词就并非‘有用’的代名词。所谓‘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故咏歌之’,从古至今,除了唐朝有很短的一个时期曾以诗作为进士科目考题,其余时间诗仅仅是雅言。”在她看来,诗词之雅在名利场上是“无用”的,但于涵养人心,却是“堪当大用”的。

所谓“诗心”,本质上是“体现人类文明的爱美向善之心”;诗心被唤醒,本质上验证了诗词能启发人类情感、心智,丰富人们对世界感知的能力。

读懂了这层真谛,就不难理解孙晓婧的诗词之路。这位山东姑娘幼时跟父亲读“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诗词拓展了她的想象,打开了她宇宙概念的启蒙;长大后,她决心用一生来仰望星空,在夜空里寻找“鹧鸪天”和“鹊桥仙”。读懂了诗心的真谛,更能理解俄罗斯小伙子为何迷上了中国诗词。大卫在节目里有妙解:“过去我见到月亮,会把它比作奶酪,而现在脑海里会浮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诗词不止于文字之光,更折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谱

从节目制作的角度看,这一季的关键词在于“创新”。增设“绝地反击”环节,在“飞花令”基础上再加“超级飞花令”,这些都是增添节目“好看指数”的有效手段。而在视听应用题里融入古画、民乐等元素,则让诗词变得多元立体起来。能为源源不断的创新力续航,诗词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功不可没。

第四季冠军陈更特别留意到:“74岁高龄的嘉宾王立群老师每次都写了特别长的发言稿,恨不能一个问题分为十个方面来阐述。”这当然是学者严谨细致的工作方式,更能从一个侧面表现出,诗词不止于文字之光,它本质上折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光谱。

观众们发现,许多经典诗词在四季节目中反复出现,但嘉宾们的解读常说常新。比如,这一季的新晋导师杨雨教授曾在一次视听题中,普及了琵琶的“冷知识”。那道题的题面是乐曲《紫竹调》,要求选手辨认出形容这一乐器的诗词。“大珠小珠落玉盘”录入初中课本,可谓尽人皆知。而杨雨绕开《琵琶行》的背景,聊到了“琵琶”本名“批把”,在“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时代,它还是种直把横弹的乐器;到唐宋年间,我们今天熟知的曲项琵琶才开始盛行,也就有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画面感。又比如,李白的《将进酒》名句妇孺皆知,但嘉宾告诉观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并非原文,敦煌发现的残卷《惜樽空》本作“天生吾徒有俊才,千金散尽还复来”。再如,“荆轲刺秦王”的典故大众都不陌生,嘉宾点评时不聊诗词,而是从题面东汉画像石切入。而同样以“黄鹤楼”作诗,毛泽东诗词与李白或崔颢笔下的名篇相比,有着独特气质,“那是革命家心中的黄鹤楼,是中国历史命运巨大转折点上的黄鹤楼”。

足见,诗词本身包罗万象,文学、音乐、历史、艺术、建筑等N个角度,都是它的“打开方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比喻:“诗词简直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传承密钥。”

转载自《文汇报》

新闻推荐

大敦煌:开启“一带一路”的金钥匙 酒泉市加快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奋力谱写酒泉新篇章近年来,酒泉市在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上,把以敦煌丝绸之路文化为特...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陇原飞雪迎春到2019-02-18 04:36
评论:(《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落幕,播一季火一季的节目说透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确的理解和亲近方式 “中国古诗词”在综艺档再现“流行体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