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酒泉精品景点简介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地处敦煌城南5公里处,千百年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鸣沙山,在汉代被称为神沙山、沙角山,魏晋时始称鸣沙山。最早记载于东汉辛氏著的《三秦记》,“河西有沙角山,峰崿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色黄……人欲登峰,必步下入穴,即有鼓角之声,震动人足”。鸣沙山东起莫高窟、西至党河口,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山体由红、黄、绿、黑、白五色细沙堆积而成,从上向下看,山形环弯,错落有致,山脊挺括,宛如刀刃,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明暗相间、层次分明;从下往上看,山体像一座座古埃及金字塔,金碧辉煌、巍峨壮观。敦煌古称沙州,即得名于此。

鸣沙山的神奇之处在于白天游人登山下滑,沙随之滑落。但到了夜间,这些沙又可借风力回到山顶。古文献中就有“经宿吹风,辄复如初”的记载。

鸣沙山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其鸣声分两种:一种为自鸣于天。据史书记载,即使在风停沙静的晴天,山体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声,远传数十里,在敦煌城中都可以听到。这一奇景在《敦煌县志》中被誉为“敦煌八景”之一——沙岭晴鸣。另一种为和声于人。当游人登山下滑时山体也随之发出声音,或轰然作响,或铿然有声。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汉时称为沙井,唐代称药泉,清代始称月牙泉,其水甘洌,清澄如镜,宛如沙海中一颗晶莹的翡翠。其镶嵌在沙山群峰之中,波微沙荡、水色悠悠,月泉晓澈也被誉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内产有珍稀的铁背鱼和中药材七星草,据说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因此,在当地有“七星草、铁背鱼、五色沙子,三件宝”的说法。

历来水火不相容,沙漠清泉难共存。月牙泉的奇特之处在于,虽被沙山环绕,沙泉隔数十米,但千百年来纵有烈风劲吹、沙尘飞扬,泉从未被沙掩埋,也没有被蒸发干涸。这其中的奥秘在于月牙泉四周高耸的沙山形成了环形山洼,风进入泉区会形成上升旋风,把泉四周大量沙粒带上山顶,或抛向山峰的另一侧。至于月牙泉的成因,经地质专家实地勘察研究后认为,月牙泉处于党河洪积扇和西水沟洪积扇的中心地带,党河补给的地下水径流为其提供水源,低洼的地形条件和较高区域地下水位溢出地表,是月牙泉形成的关键因素。

历史上,月牙泉南岸从东到西曾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楼、药王洞、玉泉阁、雷神台及经堂百余间,蔚为壮观,可惜后来被毁。

近年来,各级高度重视月牙泉的保护与管理,保护自然生态,修建仿古建筑月泉阁、听雷轩、墨池云和山门,建成了市区至月牙泉景区旅游道路。1991年,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鸣沙山被评为“中国五大最美沙漠”之一;2015年,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A旅游景区。

(本组图文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到兰州新开直达动车 “绿巨人”7小时飙拢

新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兰直达动车组路线图制图/杨仕成4月10日7点11分,D762次列车缓缓驶出兰州火车站,目的地是成...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漠春景迎客来2019-04-12 01:00
猜你喜欢:
鸣沙山下杏花香2019-04-12 01:19
鸣沙山下诗意浓2019-04-09 05:49
评论:(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