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绿色发展路越走越“美” 酒泉市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扫描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本报记者王国全

通讯员路建彬

近年来,酒泉市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进戈壁农业,突出绿色引领,发展势头强劲。

在肃州区总寨镇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的连体日光温室内,西葫芦、西瓜等蔬果长势喜人。

至2018年底,全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18个,新建戈壁生态农业3.8万亩,参与戈壁农业建设各类经营主体39家。今年,酒泉市以肃州区、玉门市为重点,发挥肃州区、敦煌市两个国家级及玉门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引领作用,以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戈壁生态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戈壁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在发挥已建戈壁温室生产种植效益基础上,加快海升、水发、凯盛等高新企业项目落地,建设规模不小于1000亩的标准化产业园,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以肃州区总寨、东洞滩园区和金塔县大柳林、玉门市清泉、瓜州县梁湖、敦煌市莫高等为重点区域,年内将新建日光温室3万亩、钢架大棚一万亩。

一季度,戈壁生态农业较市级验收后扣棚面积增加3109.5亩,扣棚种植增加2789.5亩。

当前,正值三春生产时节,酒泉市田间地头机器轰鸣,农民忙个不停。今年,酒泉市紧盯高效蔬菜、现代制种、名优林果、特色中药材、草食畜五大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国家级蔬菜、制种、牧草等基地建设,计划建成高效蔬菜基地50万亩、现代制种基地50万亩,新增特色中药材4万亩,新增肉羊出栏50万只。

去年以来,酒泉市大力推进“品牌富农”和“质量富农”工程,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2个、绿色食品10个,完成了6家企业的复查换证,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44个。敦煌市耕读传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报的无核白葡萄、里扎马特葡萄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戈壁雪润”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商标注册批复,目前已授权17家公司使用“戈壁雪润”品牌,涉及蔬菜、瓜果、中西药材、羊肉等8个类别,全面提高了戈壁农业综合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酒泉市将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追溯体系,新认证“三标一品”农产品20个以上,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20家,培育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市级100家,创建市级家庭农场50家。逐步建立品牌培育奖励机制,推进“戈壁雪润”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努力把“戈壁雪润”品牌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今年春耕时节,在肃州区田间地头,往年焚烧掩埋废旧地膜的现象不见了。农民们将收集的废旧地膜送到回收站兑换新地膜。肃州区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区。今年,共有3家企业包片回收肃州区废旧地膜,预计回收废旧地膜2800多吨。

去年全市扶持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利用企业25家,新增废旧地膜加工能力两万吨,建立废旧地膜回收网点110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全年回收废旧地膜8868吨,回收利用率达80.4%,有力助推了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去年以来,酒泉市大力推广标准化、绿色化、清洁化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和模式,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果蔬残渣、菌棒废渣、制种废弃物等有机废弃物,不断创新完善“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农业模式,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2018年,全市利用各类尾菜27.7万吨,在25个蔬菜重点生产乡镇开展了尾菜集中处理示范,示范面积5万亩,示范区尾菜处理利用率达85%以上;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排泄物处理和利用率达85%以上、沼肥利用率达90%。

新闻推荐

“五一”小长假增开动车539对

本报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为满足旅客“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加开旅游列车,自4月30日至5...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发展路越走越“美” 酒泉市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