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吉林省博物院藏书画特展明日在肥开展 “南张北溥”70余幅真迹齐亮相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1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由吉林省博物院、安徽博物院联合主办的“风流清逸 萧疏奔放——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将于明日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共展出张大千和溥儒的作品70余幅,充分展示“南张北溥”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在近代中国画坛上,“南张北溥”享誉盛名。张大千以取法四僧上溯宋元晋唐,更吸收借鉴敦煌重彩,所作辉煌大气,可称“南人北相”;溥儒则绕开董其昌“崇南抑北”的南北宗论,取法被文人画家所贬斥的南宋院体,且将南宋院体山水的刻露一洗而变为元人的萧散,可称“北人南相”。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张大千和溥儒书画作品是吉林省博物院的重要收藏之一。其中溥儒部分带有“嘉榞”上款的绘画作品,是作者渡海前客居杭州时为了报答时任浙赣铁路局局长侯嘉榞的供养庇护而作的一批绘画精品,由于特定的历史背景,避免了世传溥儒代笔之嫌;张大千作品则以其早中期创作为主,涵盖花鸟、山水、人物、工笔、写意各个门类,为研究张大千晚年以前绘画风格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轨迹。(记者 韩婷婷)

新闻推荐

抒写现实讴歌生活 从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获奖电影说起

《金城档案》剧照《面向群众》剧照本报特约撰稿人焦炳琨第九届敦煌文艺奖评选结果日前正式揭晓,在参评的16部电影作品中,《...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愿做那一棵树2019-04-17 15:48
评论:(吉林省博物院藏书画特展明日在肥开展 “南张北溥”70余幅真迹齐亮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