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毛泡桐的春天是紫色的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心里可能都有一幅画,画着童年的模样。我能回忆起的童年瞬间,很多都和泡桐有关。小时候,院子里生长着一棵紫花毛泡桐,不知道是谁在何年种下了它,有记忆的时候它就已经足够粗壮。记忆中我最爱的一幅画面是,一个小女孩在四月天里从地上捡起泡桐树落下的钟形花朵,把它们一个个套在一起,直至变成一长串。还有些画面是坐在泡桐树下写作业,一边写一边抬头看树叶上垂下的“吊死鬼”。那些小虫子把自己包裹在一个小巢里,在巢的顶端抽出一根丝挂在树叶上“荡秋千”。

泡桐是一种带花越冬的植物,冬天里我们看到树上挂着的褐色“小果实”其实是一个个小花苞。等到仲春时分,泡桐开出了满树的紫色花朵,一树紫云、美入天际。元稹就曾写过:“微月照桐花,月微花漠漠。”泡桐的花朵很像是一个小喇叭,上下花瓣成唇形。顺着喇叭口往里看,有两根黄色的痕线,那是用来给蜜蜂引路的“提示线”,蜜蜂根据指示就能找到花心里藏着的甜蜜。

开花一周之后,每个清晨,泡桐树下都会落下一层花。晴天时,阳光把花晒暖了,整个院子都弥漫着独特的香味。

泡桐花期较长,从开到落,将近一个月。等到花朵落尽,春天也就到了尾声。花期过后,泡桐饱吸了春天的雨水,进入旺盛生长期,要不了半个月,一树繁花就被满树浓荫所取代。泡桐的果实成熟以后自然裂开,每一个果实里面都包含着上千颗轻盈的小种子,风轻轻一吹,这些带“翅膀”的白色种子便四处飘散。

泡桐生长很快,一棵不知道什么时候萌发的小苗,只需一年时间就可以窜至三四米高,属于速生树种。长得快注定了泡桐木质疏松,质量很轻。年长的泡桐树常会呈现空心状态,这决定了泡桐无法成为优质树种被广泛种植,也很少会被选做行道木。

我曾经买过一个漂亮的泡桐木斗柜,那么大的一个柜子,一个人徒手就能把它轻易地挪动位置。泡桐材质轻软,耐湿隔热,用来做家具当真是个好材料。虽然在家具行业里,泡桐木家具通常代表着低端,别说檀木,就是橡木都能轻易地甩它两条街,但是高端低端并无定式,自己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做不了高档家具,也成不了观赏树种,泡桐在音乐领域却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古代,一截在烈火中抢救出来的烧焦泡桐木,最终成就千古名琴焦尾琴。到了现代,敦煌牌古筝有很多也是泡桐木制作,弹奏起来清脆悦耳、韵味悠长。在东北林业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泡桐木的发音度比经典乐器木料云杉更要出色,并且音色更加富于变化。《诗经·鄘风·定之方中》上就说,“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其中桐为泡桐,可见泡桐做乐器,早就被青睐千年。

主持人简介:田琦,从植物中汲取快乐的媒体人。

新闻推荐

书写童年好风景 争做经典传承人 “河小象”杯2019南宁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展示活动3天圈粉3000人

▲作品上传请扫二维码近日,本报主办的“河小象”杯2019南宁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展示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学生的热捧,已...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毛泡桐的春天是紫色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