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擦亮“大千故里·文化内江”城市名片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5-15 12:08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全媒体记者 刘颖 文/图

有一组建筑,于闹市中静静伫立;有一个地方,在方寸间一览大千文化。它,就是张大千博物馆。

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书画文化、传播张大千毕生艺术成就的殿堂,这张有着独一无二的地标意义和文化象征的“内江新名片”近况如何?5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内江市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的大千博物馆一探究竟。

在艺术与生活之间

感受东西方文化交融

缓缓流淌的沱江,穿过喧闹的市中心。沱江河畔,一条条道路错落有致,一座座场馆拔地而起……

仿佛是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这座充满后现代感的张大千博物馆还没建成就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早在2011年的“世界建筑节”上,张大千博物馆就因其独特的艺术造型、超前的设计理念荣获未来项目的“文化建筑奖”。

据悉,张大千博物馆建设项目系内江市委市政府“十大社会事业惠民工程”和大千园创建AAAA级景区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2亩,建筑面积2778平方米,有5个展厅及一个报告厅、多媒体信息区和休闲平台。该项目由西班牙EMBT建筑设计事物所设计,项目业主为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管委会,内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代建业主,负责项目建设、质量管理。

一个内江的文化建设项目,为何其设计方是西班牙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据内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倪问介绍,该项目的设计理念起于 1956 年,张大千与毕加索在法国巴黎的会晤,两人相互交流切磋绘画艺术,并互赠代表作品,这也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东张西毕”。

为了铭记张大千和毕加索的友谊,作为毕加索故乡西班牙的建筑设计团队,EMBT创始人之一、西班牙著名女建筑设计师Benedetta Tagliabue(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欣然接受了这个项目的设计邀请,并结合东西方艺术特色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打造。

EMBT的设计理念是整合东西方文化精髓,创造一种过去和未来的联系,呈现出“中西文化融合”的建筑风格。整体形态以张大千山石、仕女画为原型,外壳“脊梁”似张大千飘逸的胡须,又似一道道“飞天”的彩带。5个展厅的平面似毕加索为张大千所画的“牧神像”,剖面又像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葫芦形”。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环保贯穿始终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沱江河畔,草木吐绿。

5月9日,在内江市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张大千博物馆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各大展厅和室外景观等施工收尾工作,安装设施、调试设备、搬运苗木,一切紧张而有序。

走进张大千博物馆,随处可见蓝白相间的泰山石,纹理美丽多变,年代久远。数棵百年树龄、高约20米的黄连、香樟仿佛是从张大千博物馆建筑内长出来的,高大挺拔……

“这几棵百年古木非常珍贵,一定得留下来。”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春潮说,为了“保树”,施工团队根据现场古木位置,调整连廊异形弧度避让,改变局部屋面结构形式,完善外墙装饰流线,先后多次调整施工顺序和工艺。“虽然施工难度和成本因此增加,但把树保住了,我想这就是生态的体现。”

杨春潮告诉记者,张大千博物馆的内部结构设计以张大千《爱痕湖》画作为设计蓝图,前景绿色为山峦,后景平静如湖水,用“山水”衬托出现实世界的静谧和安宁,展示西方现代建筑与现代中式景观的融合。室外景观结合爱痕湖、梅花、松柏等现代与传统的元素完美演绎,园林绿化则根据建筑地形现状与树木营造简洁自然的景观,更多的保留与更少的干预,构造一种“在青山绿水间,一方天地成自然”的艺术感受。

各展厅建设中,还随处可见“绿色节能”理念。

展馆内部的采光,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的人工灯光,张大千博物馆凭借着各种角度的天窗,获得了足够的自然光线,既环保又温馨。

由于该项目建筑结构的复杂性,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结构主体钢构部分,采用的是国内领先薄壁窄截面不规则箱型钢柱异型曲面组合安装施工工艺;幕墙系统大面积材料为钛锌板、铝板等金属板材;在修建中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三维立体成像技术来处理材料放样和加工问题。

据杨春潮介绍,一般博物馆外立面装饰采用花岗石、木质板材、铝单板、铝扣板等常规材料。张大千博物馆采用的是国内少见的钛锌板和铝锰镁板装饰面材,相比较常规材料它耐久性、安全性、防水性、美观性都别具一格,又节能环保。

让更多人了解

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生于内江,是20 世纪中国画坛中最负盛名同时又极具传奇色彩的艺术大师。张大千博物馆更是肩负了弘扬中华民族书画文化,凝聚海内外华人同胞,传播张大千毕生艺术成就,推广内江文化名片等诸多重任。

作为内江的“新名片”,张大千博物馆不仅有令人瞩目的外表,内在也同样精彩。

“主要体现一种极简主义,文字为轻,画作为重,依‘形’就‘势’,‘天’‘人’合一,顺其自然,和谐共处。”谈到陈列布展,主设计师李海俊介绍,陈列布展是博物馆的核心内容,根据张大千博物馆整体造型结构,其展陈设计也做出了大胆的突破和尝试。

张大千博物馆共分为南张北溥、面壁敦煌、东张西毕、艺坛宗师、大千世界五个单元,通过相关的资料和作品展现张大千的艺术人生。

第一单元南张北溥,主要展现的张大千的从艺之路,本厅是所有展厅最大的空间,通过展墙将地面空间分割,开辟出“S”的参观线路。独立展墙和展柜有的落地,有的“悬空”,像音符一样的灵动跳跃,与建筑的动感语言相得益彰。

第二单元面壁敦煌,着力讲述张大千远赴敦煌进行长达近三年的临摹和考察研究。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和举国上下的瞩目。在展厅内部,复原了一个“敦煌石窟”,幽暗的石窟中,张大千和助手手持忽明忽暗油灯,在昏暗的灯下,孜孜不倦的临摹描绘。

第三单元东张西毕,本厅是大千博物馆的一个高潮,进入展区后,两位艺术泰斗的半透明合影将两幅互赠的作品连接在一起。墨竹图+牧神图相近的符号构成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内涵,震撼之余,带来美的享受。

第四单元艺坛宗师,讲述张大千从国外归居台湾后的晚年艺术生涯,展厅设计了多媒体虚拟现实场景,再现了晚年张大千呕心沥血,创作封笔作品《庐山图》,画出祖国壮丽山河的感人故事。

第五单元大千世界, 作为本馆的最后一个展厅,直接全部存在于天光之下。利用周围透明的展板,磨砂的文本框,既不遮挡周围的景观,又能让外光起到灯箱的效果,将高处的玻璃用贴膜写真浅浅布满大千一生的精彩瞬间。

“张大千先生在向全世界弘扬中华文化的方面作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同样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伟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我们身处张大千的故乡——内江,更应该沿着前人的足迹,继续在各个领域去传播壮大我们的文化。

截至目前,张大千博物馆整体建设已通过综合验收,正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主要场馆已具备布展条件,布展团队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积淀悠久厚重文化,彰显书画特色魅力,弘扬大千艺术精神,“大千故里·文化内江”的城市名片必将更加闪亮。人们期盼着,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开馆之际,大千故里,甜城内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朋友在此相聚!

新闻推荐

肃州区又一大型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营

近日,总投资1.5亿元的酒泉嘉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营。5月9日,记者在酒泉嘉豪旅游...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大千故里·文化内江”城市名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