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我是小作家”写作成长营开营啦 42名学生学做“魔法师”、“探矿者”和“炼金士”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7-15 03:12   https://www.yybnet.net/

王琰(左一)给小营员讲解写作技巧小营员认真听讲

7月14日,跟着作家看美丽甘肃——读者研学·兰州晚报“我是小作家”写作成长营在兰州正式开营。成长营以“从‘新’开始,写出最好的自己”为口号,由王琰青年专家工作室策划,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文化出版社、兰州日报社、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兰州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本次成长营为期一天,先后参观读者集团、敦煌3D馆、水车博览园、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期间,所有研学点均以写作为主线贯穿,就连参观也都是带着写作任务和思考展开的,游中有学,学中有游。而作家导师王琰全程点拨、指引、分析,在每个研学点开展情景式写作专题培训,为学生们送出学做“魔法师”、“探矿者”“炼金士”等3个写作秘籍。

“让我们找到了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也掌握了怎么写好作文的三个秘籍,训练了我们的观察力、表达能力和想象力,真的是收获满满。”一天的集训让同学们开始蜕变。

阅读:能巩固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好奇心和同情心

当天上午8点,42名营员集合完毕后,成长营在读者集团正式开营。《读者》资深编辑温彬与学生们展开“为什么要阅读”等的“阅读让成长更精彩”的座谈交流。温彬说,首先阅读能增长见识,开拓眼界,提高语文素养。其次,阅读能不断巩固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好奇心和同情心,而每个人的精神发育史更是一部阅读史。

期间,温彬总结道:很多很多的时间凝结成一点点历史,很长很长的历史形成一点点习惯,很多很多的习惯浓缩成一点点传统,很多很多的传统形成一点点文化。古今中外的先贤给人类留下了历史、精神、传统、文化和文明,是一点一滴积淀下来的,这些都与阅读有关。

“辩其大义,以立修已治人之体也;察其微言,以善精义入神之用也。”温彬通过引经据典,指出通过读一本书,先大概了解意思,修养身心,去影响别人。而通过观察精妙言论,便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这都是阅读的益处。

温彬希望学生们珍惜宝贵时间,平时每天最少阅读15分钟,假期每天最少阅读30分钟,如此坚持,不管是学习,还是见识,都能逐渐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互动中,学生们踊跃提问或回答,称“阅读可以和作者心灵对话,交换想法,进而用先辈的思想提升和指引自己学习”。

写作:做一个“魔法师”

与温彬交流结束后,本次活动策划、作家导师王琰亮相,称“今天你们要在脚底下踏着‘新’字,换个和平时不一样的角度看事物、看兰州”。

说着,王琰送出“怎么写好作文”的第一个秘籍:怎么学习“飞行术”或怎么学做“魔法师”。写作是“飞行术”,也是“魔法”,一篇好文章要有“飞行感”。我们可以想象自己长出了翅膀,这样才能从一到无穷大,从一个地方到无限远的地方。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这是吴承恩的想象;有一个大鹏鸟叫鲲,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庄子的想象……写好作文的第一个条件:在背后长出一双有想象力的翅膀。接着,王琰布置了作业:马上要看敦煌3D馆,同学们就要用长出带有想象力的翅膀的心态去观察,尤其是看一下飞天和九色鹿,之后分享自己所看到和想到的。

做一个“探矿者”

王琰送出第二个写作秘籍:学会做一名“探矿者”,需要有火眼金睛。同学们要用第三只眼睛仔细观察,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等到了黄河水车旁,全体营员齐声朗读《将进酒》后,王琰现场讲解她眼中的黄河水车,训练孩子们的写作观察力。

成长营连吃饭的时间也不浪费。午餐期间,王琰告诉同学们,吃牛肉面不仅要吃出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也要吃出麦香味,吃出一片金黄色的麦浪。同时,这个碗是不是也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性格?所以,大家要调动眼耳鼻舌身意去“品尝”,要吃出面条背后的味道。

午饭后,同学们带着“训练写作思考和写作表达能力”的任务前往参观金城关文化博览园。

参观结束后,写作沙龙开始,嘉宾郭馨文首先分享了她的写作经验。郭馨文是首届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冠军,万元大奖获得者,毕业于天庆中学,现就读于西北师大附中,中考成绩比一诊提高近100分。

做一个“炼金士”

紧接着,王琰给同学们送出第三个写作秘籍:做一个“炼金士”,如何发掘生活里的金子?怎么把惯常的事物表达好?怎么用好句子点亮文章?什么样的表达手法才能有质感、有张力、吸引人?

王琰说,要像外科大夫一样,要精准下刀。比如,每天爸爸满头大汗地回家,有小孩子写“像蒸汽火车一样,热气腾腾地进门”;爸爸剃胡须,“好像割倒了一排排黑麦子”。比如,经过一个面馆,老爷爷仙风道骨地用一根长筷子挑着面条,就让这碗面有了仙气飘飘的感觉。

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桥梁博物馆的免费讲解后,还免费提供了作家和营员写作沙龙的场地。

当天下午5点,成长营在顺利完成所有研学任务后,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结营。本次成长营报名火爆,有近20位同学没有“抢”到名额。成长营将进一步优化研学方案,在下一期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实习生杨帆文/图

此次活动由惠正口腔医院、完美口腔、佳龙口腔、美华齿科赞助,为每位营员提供《大作家讲作文》《小作家写作文》两本书、帽子、T恤等物品。此外,惠正口腔医院联合甘青9家口腔机构共同发起的“百万基金,惠民种植”公益活动已经正式开启,活动中,进口种植系统及手术费全部由公益基金支付,患者只需支付每天一元钱维护费用,活动承诺签署10年金牌保障协议,主旨是让普通老百姓都能种得起牙,享种植牙带来的好处。“惠民种植”活动咨询人:武女士13109493768

新闻推荐

加处罚款能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基本案情:2017年5月15日,敦煌市食药监局对涂某经营的小吃店的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查。经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崔木土沟之行2019-07-12 07:38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小作家”写作成长营开营啦 42名学生学做“魔法师”、“探矿者”和“炼金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