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一路向西 抓住暑假的尾巴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18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进入倒计时,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也接近尾声,赶快抓住暑假的尾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祖国的大西北去重走千年“丝绸之路”,寻找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从兰州拉面到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从“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到海子的德令哈,从柴达木盆地的翡翠湖到敦煌沙洲夜市,从莫高窟到鸣沙山月牙泉,从嘉峪关长城到张掖七彩丹霞……在这条著名的丝绸之路上,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奇特壮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土人情和风味别致的西北美食。寺院、盐湖、丹霞、雪山、草原、牧场、湖泊、森林、冰川、花海、戈壁、大漠,一路走来,你能想到的美景美食,就像夏天的清风一样扑面而来,让人沉醉不已。

兰州印象:大块吃肉,大碗品面

提起兰州,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兰州拉面。这个几乎遍布祖国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美食,真可以算上国民餐品。

2007年,合肥首次开通至兰州的包机,我和小伙伴们下了飞机,就一头扎进了百年老字号面馆。第一次知道了兰州拉面是可以分那么多种的,二柱子、二细、三细、细、毛细、大宽、薄宽、韭叶子、荞麦棱子、一窝丝……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讲究,以及超大块超美味的牛肉片,那简直是“真香”也不能形容的人间美味。

当年的甘南之行,就在拉面和牛羊肉的大快朵颐中完美落幕。随后几年去扎尕那徒步,再次路过兰州,又一次在正宁路夜市小吃街和大众巷美食街犒劳了自己的胃。今年的西北大环线,在同行小伙伴小乔的神助攻下,除了兰州拉面,又开发了扁豆面、浆水面、面片、炒面等西北面食,以及牛奶鸡蛋醪糟、甜胚子、酿皮子、灰豆子、晶糕等兰州土著美食。

品尝兰州美食的同时,你也可以逛逛有着“天下黄河一桥”之称的中山铁桥、黄河母亲像、水车博览园,体验一下黄河上的“网红”羊皮筏子。另外,甘肃博物馆也是个不错的游览地,喜欢古物的亲们不妨去约会一下著名的“马踏飞燕”。

网红盐湖:比『天空之镜』还要美

作为网络小视频里的网红打卡地,茶卡盐湖一直被称为“天空之镜”。在这个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里,如果赶上无风的艳阳天,你会看到茶卡盐湖独有的湖面折射倒影现象——站在湖中体验脚踩天空的感觉。你可以选择步行进入盐湖腹地,慢慢感受这个盐的世界;也可以乘坐很萌的小火车,重温一下儿时的记忆。到了盐湖中心地带,除了穿上鲜艳的衣裙凹各种造型,也别忘了脱下鞋袜,在凉凉的湖水中来一场咸咸的足底按摩。

翡翠湖虽然名气不及茶卡盐湖,不过,但凡去过的人都会说上三千遍“我喜欢你”。据介绍,翡翠湖原本是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也叫大柴旦湖,是一个盐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湖的颜色由翡翠绿、薄荷蓝、牛奶白和琥珀黄组成,而湖的沿边是奶白色的,从上俯瞰,就如一颗颗精心加工好的上好翡翠、琥珀绿松石镶嵌在大地上,美得让人心动。

B

赏油菜花:从青海湖边到祁连山下

6月底,夏天的江淮地区早已过了收割油菜籽的时节,而在大西北,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才刚刚开始绽放,青海湖也迎来了一年中人气最旺、风景最美的季节。

从兰州出发,自东向西顺时针环游青海湖,你会发现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高山、草原间,构成了一幅群山、湖水、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而盛放的油菜花,就像黄锦缎一般在这幅风景画里流淌,熠熠生辉。你可以通过二郎剑景区的蜿蜒步道深入青海湖中,欣赏海天一线的美景;也可以租上一辆自行车,在湖边体验穿越油菜花海的乐趣;或者干脆一头扎进牧民的油菜花田中,面对着蓝天白云碧湖飞鸟发呆。

到了7月中旬,祁连山脚下的油菜花也迎来盛花期。当车子行至门源时,你会发现另一幅风景画——连天漫地的油菜花铺满了百里长川通向天际,宛如金色的海洋,与祁连山雪峰遥相辉映,极为壮观。在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卓尔山的丹霞地貌、牛心山的四季景色都是你手机相机中的绝美风光片。

又见敦煌:游鸣沙山,逛莫高窟

飞天、九色鹿……莫高窟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画廊,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它的故事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很多研究学者穷其一生钻研也只能瞻仰它的一角。所以,想在有限的参观游览时间感受它的价值,几乎是不可能。

为此,我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托小乔帮忙代购了莫高窟的A类票——可以参观8个窟。虽然还不到洞窟总数的零头,但在跟随景区讲解员参观洞窟雕塑、壁画时,还是会很感慨。特别推荐一部实景演出——《又见敦煌》,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就在黄妈《千年一瞬间》的歌声中缓缓呈现,相当有代入感。

既然来到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还是值得打个卡的。在鸣沙山上看看日出日落,体验骑骆驼、滑沙、沙地摩托等游乐项目。玩累了,可以就地品尝沙漠火锅、敦煌烤肉。资深吃货一定不要错过著名的沙洲夜市,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杏皮水、臊子面、驴肉黄面、泡儿油糕、酿皮、敦煌一炮等。如果你是和小伙伴组团出行,那恭喜你们了,舌尖上的敦煌还有招牌菜——敦煌风情宴(雪山驼掌、鸣沙大枣、阳关虹鳟鱼、烽火羊排、大漠风沙鸡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视频

新闻推荐

甘肃省推动新区综合保税区打造“五大中心”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向西 抓住暑假的尾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