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喇叭口式苹果蠹蛾诱捕器作用大灭虫成本每亩低至15元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8-21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爱玲)以前,果农们只能等到肉眼发现苹果蠹蛾时才开始施农药除虫;现在,只要在杏树、苹果树、梨树等的树枝上挂一个喇叭口式的苹果蠹蛾诱捕器,果农们就能发现果树上是否已出现了苹果蠹蛾,提前预防,这就是废弃塑料瓶里的“诱捕密码”。它不仅使多种水果灭虫成本由原来的每亩地200元降至目前的15元,而且还能使消费者尽享绿色无公害水果。至目前,敦煌已普及苹果蠹蛾诱捕器面积1000亩。

记者从市林果中心了解到,苹果蠹蛾是危害苹果、梨、杏等果树的重要检疫害虫。苹果蠹蛾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传入敦煌后,因传播速度快,目前已遍布酒泉市所有果产区。它以幼虫蛀食果实,严重影响果品的产量和质量。苹果蠹蛾诱捕器以一个废弃的塑料瓶子为诱座,装上诱芯,再加上一小段细铁丝,成本价3元左右。

“苹果蠹蛾从一个果实流窜到另一个果实,最终导致果子腐烂。如果按照每个果子苹果蠹蛾卵60%的成活率计算,都将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市林果中心林业工程师李岩峰说。

“我家的果园今年使用了苹果蠹蛾诱捕器后,果树不用再打农药了。在虫害高峰期,两到三天诱捕器上就粘满了虫子。一个瓶子可以管理三到五亩地,不仅环保而且节约成本。”敦煌市七里镇果农马林存说。

据了解,自2017年酒泉市推广使用苹果蠹蛾诱捕器以来,核果类(除葡萄外)的虫害得到了有效遏制。它的显著特点是能有效降低果树农药使用量和劳动力成本,解决农药残留问题,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价格,改善生态环境。

“为从根本上减少农药使用量,我们在实践中研制成功了喇叭口式苹果蠹蛾诱捕器。它模拟自然界的昆虫性信息素,通过技术诱杀害虫,不接触植物和农产品,具有专一性,对益虫不会造成危害。下一步,我们将和企业合作生产,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李岩峰说。

新闻推荐

一路向西 抓住暑假的尾巴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进入倒计时,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也接近尾声,赶快抓住暑假的尾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祖国的大西北去重走...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届提名作品2019-08-17 01:45
评论:(喇叭口式苹果蠹蛾诱捕器作用大灭虫成本每亩低至15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