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不到中秋节,都不知道国人创意脑洞有多大 月饼江湖,高手比拼谁最强?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09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雪萌

每一年,月饼都会有且仅有一次高光时刻。就是现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

延续了千余年的超级至尊五仁馅儿,自从被榴莲海参、麻辣小龙虾、韭菜巧克力馅儿等合力围攻后,早已败下光明顶。靠奇葩馅料成为网红已经很困难了,但是不要气馁,我们难道只能靠这点馅料出彩吗?不,我们的口号是创意无界限,除了内容,还有形式,以及博大精深的各种文化表达!

至于吃,大概只是月饼的最后一个属性。

网红暗战 风波迭起

还记得3年前那场“一个月饼引发的血案”吗?

2016年中秋前夕,阿里巴巴在公司内部搞了一场低价抢购月饼活动,几位程序员一时兴起,写了个js脚本,悄没声儿地刷了124盒月饼。消息发酵后,阿里当天就开除了这4位爱吃月饼的程序员——国际大公司,效率就是高!

当时网友们一片热议。不管怎么样,这件事至少证明了,阿里的月饼很诱人。

“阿里月饼事件”让大家注意到了,在月饼界,除了传统的北派南派、甜党咸党之分外,还有遗世独立的一支力量,那就是互联网公司的月饼。当大家还在各种奇葩馅料上绞尽脑汁推陈出新的时候,这些走在人类技术前列的聪明大脑们,开始了更具突破意义的探索。

有好事网站,每到中秋节之际都推出“2017年谁家互联网公司的月饼颜值和口味最棒?”“2018年哪个互联网公司月饼最值得期待?”“2019年互联网公司的月饼都是什么样?”等等唯恐天下不乱的对比,网友们纷纷站队投票,等着看今年会见到什么惊喜,平日就针锋相对的各家公司更是不甘示弱明争暗斗。

这些靠聪明吃饭的公司,最不缺的就是创意。对广大网友来说,就算吃不到其月饼本身,光领略下这些设计艺术和内在寓意,都觉得没白过这个“月饼节”。

今年的月饼之争都有哪些门派参战?首当其冲的当然还是阿里。今年是阿里巴巴创办20周年,所以月饼礼盒有明显的周年纪念性。风格是“稳中带皮”,年轻、时尚、温暖:收纳盒设计,环保可复用;棋子礼盒意在“棋乐融融”;主题与去年一致,都是“在一起”,阿里的子品牌那么多,这主题很切合。

同为“BAT”三巨头成员,腾讯放弃了以往的高调奢华,今年外包装主打黄蓝色小清新。鹅厂的月饼今年主题为“面带明月”,月饼上则印有QQ经典表情包,分别为:憧憬、馋、得意、害羞、快乐和可爱。

京东虽然最近糟心事儿挺多,但过节还是要有好心情。他家今年的主题是“喜欢常在,月满京东”,而且附赠一个音乐盒。多只狗子组成一支乐队,分别拿着不同乐器各司其职,边吃月饼边听音乐,营造惬意人生。

美团月饼以自家谐音“最美的团圆”为卖点,包装外形是美团App,色调也是其代表性的黄色。外包装采用立体纸雕的形式,打开之后就呈现一个乐园,以及“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另外还有一封来自王兴的信,可以说十分暖心了。

作为一家软件公司,帆软做了一款主题是“月映万川,心归故乡”的月饼,封面设计取“天心月圆”之意。根据中国传统月相的灵感,又分成六小盒,分别代表着月亮的不同形态:新月如镰,花灯拜秋似当年;眉月如弓,斜倚素云戏玉婵;弦月如钩,抱膝影身待人还;凸月如璧,千里江山共团圆;满月如盘,心归故乡梦中眠。让人感觉这不是吃月饼,这是中文系学生在上课。

还有字节跳动、好未来、B站、顺丰、小米、虎扑……都是“包装盒都能馋哭别家公司”系列。但现在问题来了:这些月饼看看还可以,吃是吃不上的,因为月饼均为私家定制,本来就不是准备售卖。这些知名公司每年都会特别设计定做一些月饼,作为礼品送给用户、合作伙伴和媒体们(并不包括小编),一部分也作为福利发给员工。无论当做礼品还是福利,共同的特点就是限量。这也是为啥自家程序员都要动用黑客技术来抢才行。

纪念登月 吃个月饼

中秋节最主要的角色是什么?当然是那一轮皎洁的明月。

今年是人类登月50周年,不少奢侈品牌都推出了登月主题的纪念款。跟月亮天然密切相关的月饼自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某主打知性、中产、高端的网站,就恰到好处地设计了“去月球做客”版月饼。其登月舱外壳(月饼包装盒)有镭射烫银,可有效收集同事们嫉妒的目光。六角登月舱的3个舱体,分别载有6块月饼。月饼上的图案则是莱卡(世界第一只太空狗)、玉兔(中国第一辆月球车)、脚印(“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等等——要是没有足够的文化打底,都不知道手里拿的是啥。手持布满星空感的内包装盒,吃下去的是月饼,心中油然而生的,妥妥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豪迈理想!

走硬科幻风的还有携程。今年携程月饼设计非常有高级感,一个大盒内4个小盒,这4个小盒可以叠在一起拼成一个宇航员。还另有地球模型赠送,真的是与别家不同,浪漫而富有情怀。

通过月饼来向明月千里寄相思的,不只是互联网公司的月饼。毕竟月亮是大家的,人类踏上月球,激发的是所有人对宇宙的无穷好奇与想象,是全人类无限的创作热情。

比如某美食博主联名意大利家居潮牌,为纪念人类登月50周年特别制作了星云系列云南手工云腿月饼,每一款独立的小包装,都仿佛会使人坠入无边浩瀚宇宙之中,仪式感十足。

赶来凑这波热闹的还有很多,连老司机杰士邦都要搞事情,本来跟月饼八竿子打不着,却也趁乱推出名为“登月计划”的月饼,宣称是为人类登月50周年量身打造。

话说,将月饼科技化、情怀化并不是今年的首创。早在2017年,也就是第一枚土星5号登月运载火箭发射50周年的时候,香港一家饼屋就敏锐地发现了这款商机。当时其与美国知名品牌Paul Frank大嘴猴联合推出了一款探月纪念月饼。

1962年9月12日,肯尼迪总统发表了《我们选择登月》的演讲。他说:很多年前,伟大的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拉里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遇难。曾经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攀登珠峰,他回答说,“因为它就在那儿。”好的,太空就在那儿,而我们将投入探索。月球和其他星球就在那儿,获得知识与和平的新希望就在那儿。

50年来,包括中国在内,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加快了探索月球的脚步。中秋佳节,天上的明月在手里,手里的明月在天上,用一枚小小的月饼,寄托一下我们获得知识与和平的新希望吧!

传统的月 现代的饼

身价在一夜之间能够天壤之别的,除了中石油股价,大概就是月饼了。不管中秋节前月饼多么拥有万千宠爱,一旦过了这一晚,顿时就被打入冷宫。

实际上人人都知道,作为高糖、高油、高热量的“三高”食品,月饼是不健康食品的最主要代表之一。不是在特定的情境下,很少有人会主动选择食用。但就像没有饺子不叫过年,没有月饼的话,中秋节必然是不完整的。怎样让蕴含着文化情感的传统食品顺应现代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少传统食品老字号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与探索。比如稻香村顺应形势勇于革新,跟武侠游戏公司推出联名,搭上了互联网营销的快车。五芳斋联名天猫,请国际设计大师操刀设计,从老式经典一步踏进高贵奢华。新兴品牌也不甘落后,零食界网红良品铺子开创性地联名敦煌博物馆,推出“良辰月”系列月饼,以优雅而奔放的飞天舞女作为封面设计,放入灯具,就是一盏盏韵味别致的花灯。良品铺子还借机宣布正式加入敦煌文化保护和传承者之列,若有人购买月饼,其即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作出捐赠,用于敦煌石窟保护工作。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这样的时节,我们吃的不是月饼,而是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期待。《舌尖上的中国》里说:“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即使这种味道并不是那么健康,但她已经在我们的记忆里弥漫传承了千余年,是我们的文化基因与情感密码。

腾讯今年的月饼盒里,印着这样的话:如果某一刻似曾相识,就一起面带明月,做个幸福的表情包吧!

传统佳节将至,这是一年一度人人都似曾相识的美好时刻,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花好月圆、平安美满,可以对身边的人真诚地说一句:“今晚月色真美”!

新闻推荐

一些记忆的花瓣湿润了干涩的视线

(组诗)□董瑾锁阳城慕名而来金戈铁马神秘的古城把历史千年提纯送到我手里面有汉唐的呼唤我惊讶逝者如斯承载...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到中秋节,都不知道国人创意脑洞有多大 月饼江湖,高手比拼谁最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