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学甘南 思凉山”加速推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在旅游体验区不远处,考察组一行目光聚焦在一座雄伟的展馆上,那是今年刚建成的甘南文旅会展中心。考察组成员走进会展中心主场馆,先后参观了展厅、裸眼 3D厅、安保中心、通信机房等功能区域,大家还走进“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搭建的凉山展区,听取人气爆棚的参观盛况介绍。

近年来,甘南先后被国内外旅游权威机构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和“国家精品旅游景区”,在2016年最美中国榜盛典中,甘南荣获“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洪斌说:“凉山州和甘南州都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回去以后,将充分依托凉山州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草原资源,包括湿地等自然保护区资源,在进行合理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旅游,大力开发我们的资源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据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介绍,自从甘南的城乡综合环境整治行动覆盖到景区后,许多旅游景区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不仅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而且道路、厕所、路灯等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全域旅游无垃圾”,让甘南的山水自然景观与独特的人文风情得以更清晰、更深刻地展现。

“环境美了,游客留下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改善了,更重要的是,时间一长,这样的良好效应就会放大,来这里的游客也会渐渐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州文旅集团专职董事贺锡万在考察时说道。

城市靓起来 市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位于合作市的香巴拉文化广场,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考察组一行走进广场,放眼望去,四周建筑物规整陈列,街道干净整洁,8万平方米的广场上不见一片垃圾。

甘南州的同志介绍,“就在几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模样,市区街道还是土路,只要有车经过,都是连泥带土,牲畜也会成群结队从街上通过,广场上的垃圾随意丢弃,乱倒乱扔,卫生环境每况愈下,游客们望而却步。”

2015年,甘南州“环境革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州委书记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街大扫除,擦立面、擦门面、擦窗户,清垃圾、清塑料、清废弃物,统一门面门牌牌匾标识,并逐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重点解决城区部分建筑、商铺、车辆“乱”的问题,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截至2017年6月,甘南州累计清理各类地面垃圾165万吨,改造美化各类墙体、建筑立面、护坡墙面116万平方米,整治户外宣传标语标牌1.2万个。

“现在环境变好了,来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到了夏天,每天晚上广场都挤得满满当当,大家一起唱歌、跳锅庄舞和健美操,别提多热闹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广场上跳舞的市民,他们对目前的生活环境很是满意。

总结提炼 将甘南经验实现凉山化

在考察结束时,州委副书记龙伟强调,“我们是带着问题、带着任务来考察学习的。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甘南州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抓紧实施《凉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力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着力改善旅游设施、完善产业要素、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旅游形象,以环境整治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此行,考察组每位成员都觉得获益良多,认为此次考察既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收获了友谊,也增强了做好凉山州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决心。

州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小合感慨:“在甘南看到的每一条公路、每一条河道、每一个街巷、每一个村落、每一户农户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要结合职能职责,在农村垃圾整治方面,多出主意、多提建议,把甘南州好的经验凉山化,创造更多的青山绿水让人们共享。”

(本报记者 王旭阳)

新闻推荐

文旅部发中秋国庆出游提醒:如遇旅游纠纷可拨打12301

游客骑骆驼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驼队宛如长龙。中新网资料图中新网9月12日消息,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2019年中秋...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甘南 思凉山”加速推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