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文化增活力 旅游添魅力 文化旅游业推动敦煌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0-11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敦煌市文化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接待观光成长为首位产业,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中居“龙头”地位。飞速发展的文化旅游业引领敦煌市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也推动敦煌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

今年8月31日,为期一个月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敦煌闭幕。“一会一节”相互烘托借势,持续扩大了节会品牌效应,有效带动了敦煌市及全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一会一节”的热度还未散去,又一个好消息传来。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了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敦煌市名列其中,是甘肃省唯一入选城市。

从被确定为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以来,敦煌市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的主导思想始终没有改变。经过40年的努力,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旅游,抓大旅游,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首位产业得以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敦煌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为动力,以全域旅游发展为重点,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全面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方面,建成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施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雅丹、玉门关等西线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5A级旅游景区。新建了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及玉门关、雅丹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了城市旅游厕所和景区卫生间,建成华夏、万盛、富丽华等一批国际酒店,构建了一主多辅的多级游客集散服务体系。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敦煌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成为全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在产业发展方面,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获批命名,平台效应持续释放。

敦煌市文旅局副局长贺雁鸿说:“近年来,敦煌市实施了‘文化旅游+’战略。首先是\‘文化旅游+会展’,敦煌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敦煌的形象。其次是‘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百余家乡村特色农家客栈、千亩杏花林、千亩葡萄长廊,都成为游客青睐的地方,给游客别样的旅游体验。还有‘文化旅游+体育’,近年来敦煌市举办的“双遗”马拉松比赛、千人徒步节等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大美敦煌的魅力。”

在构建“快旅慢游”交通网络时,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全面开放,成为全省第二个国际航空口岸。敦煌机场航线达17条,通航城市18个。高铁列车今年7月中旬实现常态化运行,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全面加快了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资料显示,敦煌市1979年游客接待量仅为2000人次,2018年已达1077万人次,增长了5300倍。特别从2013年开始,游客接待量以每年百万人次的规模跃升,旅游总收入也以每年10亿多元的数目增长,到2018年旅游综合收入已达115亿元。与游客接待量同步提升的是敦煌市旅游服务能力。1979年,敦煌市能力,由1979年的两家接待单位、200多张床位,到目前拥有宾馆、农家客栈等旅游住宿单位792家、总床位4.93万张,旅行社162家,旅游汽车公司11家。目前,直接文化旅游从业人数达3.8万人,占城市人口的48%,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超过60%,文化旅游已成为带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敦煌市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获得“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入选“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入围“国家人文旅游示范基地”等。

周斌全赵建军

回眸家乡巨变礼赞伟大祖国

七十载春华秋实,丝路敦煌在祖国母亲宽厚温暖的怀抱里行稳致远,书写了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壮丽篇章和阳关新唱。文博会永久落户、千年敦煌复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日新月异,无不折射出祖国的繁荣昌盛。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时刻,飞天儿女细数家乡巨变,礼赞祖国。

敦煌市老干部魏昭成说:“我与共和国同龄,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敦煌市老干部朱铤说:“敦煌市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非常自豪和骄傲,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敦煌市乡镇干部秦作成说:“敦煌农村的变化特别大:路平、房子新、老人都有养老金。”

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村民邢爱祥说:“40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仅有几十元,现在达几万元。村民依靠旅游产业,日子越过越好。”

敦煌市乡镇干部王月月说:“土路变成油路,土房变成砖房,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敦煌市沙州镇社区干部陈芳说:“公厕的改造和背街小巷路面的硬化,是我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街道和路段的免费公厕,方便了游客和市民。”

敦煌市公安民警李东阳说:“如今的敦煌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好了。”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干部李瑛说:“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大幅改善,旅游接待量的大幅增长,无不折射出敦煌旅游业的飞速发展。”

敦煌市旅游服务人员季文静说:“敦煌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带火了酒店的生意,入住量明显提升。希望未来我们酒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敦煌市创业青年杨扬说:“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和敦煌文博会的举办,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敦煌市建筑工人广建军说:“敦煌城越来越美丽,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我作为建筑工人,工资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敦煌某外卖公司经理祁文渊说:“我初中毕业打工时,每月工资仅280元。现在,公司骑手的人均收入达五六千元。这些离不开我们国家的富强。”

敦煌市教师陈曼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好学生,传承好敦煌文化,做敦煌的宣传员。”

敦煌市景区讲解员李佳佳说:“作为一名旅游从业者,我会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

敦煌市公安局特巡警桂东生说:“我将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为敦煌的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贡献力量。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周斌全李国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巡礼——敦煌篇

新闻推荐

“阳关葡萄”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本报讯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传来喜讯,酒泉市“阳关葡萄”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哈尔腾羊肉”...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增活力 旅游添魅力 文化旅游业推动敦煌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