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央视播出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1-11 04:39   https://www.yybnet.net/

吴哥窟李超摄莫高窟李超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9日晚8时,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特别呈现”栏目,播出了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敦煌研究院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亚洲文明对话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据悉,该纪录片11月10日晚8时继续播出。

一项节会约定的国际交流成果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作为全国文旅融合办节会的典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对外开放,是节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两年前节会期间,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主宾国柬埔寨旅游部部长会谈,提出共同开启文旅合作新局面的构想,其中拍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成为重大共识。2019年5月,省政府主要领导出访拜会柬埔寨副首相期间,再次就提升两地文化旅游合作水平进行了深度交流。

得益于两次富有成效的对话,8月31日“一会一节”闭幕式上,《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在两国同步成功首映。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观看首映式并希望更多两地游客亲身前往参观,增加彼此了解和认知。

该片分上下集,时长100分钟,采用独特对比视角,将莫高窟与吴哥窟两个文化高峰置于同一比照维度,让世界看到了两窟间交集与关联,通过对话探寻两大历史文化的脉络,让世人了解两窟在经历过相似的历史境遇后,反思“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催生实地探寻的强烈意愿。

一样不同凡响的伟大文化遗产

纪录片的制作播出,加深了敦煌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丝路双骄的文化交流融合,对续写中柬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互信,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共筑两国美好未来必将产生重要意义。这是两国城市间“请进来、走出去”文旅合作的延续,更昭示了文旅造福百姓的全新未来。

这场对话的双方都有着高贵的品格和沉重的历史。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窟,柬埔寨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都是那样惊艳却又甘于寂寞,都曾经历磨难却又盛世再现。作为亚洲文明艺术之最的两大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显然是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源远流长的中柬友谊,为敦煌文化及甘肃文旅走出去创造了巨大空间。同样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同样拥有灿烂厚重文化底蕴,同样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富民产业的中国甘肃和柬埔寨暹粒。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以莫高窟、吴哥窟为代表的文化文明互鉴与旅游市场互推正在大踏步走深走实。

中柬直航班线12月9日正式开通

心动必须借助可实现的行动。12月9日,敦煌直飞柬埔寨暹粒的航班将正式开通,这是敦煌机场首次开通国际航班,每周一班,周一执行。航班当地时间15时从暹粒起飞,历经6小时35分钟抵达敦煌;从敦煌起飞的时间为北京时间22时35分,历经4小时55分钟抵达暹粒,甘肃和暹粒广大游客出入境旅游将更加便捷。

届时,省文旅厅将邀请柬埔寨政府官员、旅行商媒体、文化名人、文物保护学者、艺术家入甘考察,组织甘肃骨干旅行社前往柬埔寨实地踩线、洽谈合作,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甘肃和暹粒文化旅游从业者将从出入境旅游业发展中双双受益。此外,省文旅厅还将与各市州、各大机场共同发力,不断开通、加密国际航班航线,为境外游客入甘、国人出境旅游提供优惠服务与更多选择。

新闻推荐

铜陵市第五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精彩上演 赵振华与市民一起观看

本报讯(记者李莉)扶残助残,沐浴阳光,同享一片天;自强自立,顽强奋斗,共走中国路。11月7日晚,“同心筑梦共享阳光”市第五届残疾人...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央视播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