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以绿色经济破题高质量发展 肃州区十大生态产业稳步推进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1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肃州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扭住十大生态产业大发力,着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77.07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9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581元、16724元,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前列。

聚焦绿色有机,戈壁生态农业势头强劲。肃州区抢抓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平台机遇,规划建设总寨、东洞、银达、西洞4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引进敦煌种业、鲁丰农业等37家企业,建成戈壁日光温室2.5万亩,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2.2万吨,“戈壁雪润”品牌农产品成功打入北上广市场。同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主抓消纳外送,清洁能源产业逆势前行。规划建设了新能源综合利用试验区,引进阳光电源、东方电气等国内知名企业25家,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22个,装机规模达408兆瓦。争取到新能源微电网、增量配网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完成了60兆瓦分布式电源及35千伏变电站建设,供电区域内企业用电成本大幅下降。

推动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投入技改资金0.6亿元,组织21户工业企业实施扩产改造、产品研发等重点工程,奥凯种机等6户企业的10项创新技术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个、省级行业技术中心2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力促改造提升,清洁化工产业稳步推进。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汉武酒业、祁连山药业等企业建立了绿色发展监测体系,对国电酒泉热电厂、酒泉热力公司等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改造,引进培育万象建材、益鼎建材等再生资源清洁生产企业,全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3%。

加强污染防治,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低碳节能、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大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启动了北苑热源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1816.56万平方米,中水回用率达20.52%。引进湖北暖季石墨烯取暖膜等节能材料生产项目5个,开工建设甘肃禾希危废处理等环境保护项目10个,节能环保产业总投资额达5.5亿元。

推进重大项目,军民融合产业破题推进。立足肃州区军民共建基础深厚等优势,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及境内现有产业基础,谋划了酒泉航天文旅综合体、S305酒文战备公路等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30亿元。全力推进酒额铁路、酒泉百立通用机场等军民两用基础设施项目,为国防建设提供坚实的后勤运输保障。

注重谋划,文旅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以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城市为目标,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加快推进以花城湖、六分西湖、清水河、魏家湾水库等为主的湿地景区,以西汉酒泉胜迹、“1969”艺术创意园、泉湖休闲小镇等为主的历史文化景区,以富康奇石馆、天宝根艺馆、穹顶影视院等“十馆一院”为主的天宝大景区建设,做足“水”“园”“馆”三篇文章。今年,全区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12个,总投资达29.8亿元。

抢抓战略机遇,通道物流产业借力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启动建设了酒嘉智慧物流园、上亿西部商贸城、春光新天地农产品展销中心等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上亿、富康、万达、东方等城市商圈,城区商业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年货物运输量达3000万吨以上。

立足特色优势,加快培育中医中药产业。把中药材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的重点产业,引进甘肃佛慈、甘肃人和等国内知名企业,建成甘草、肉苁蓉、枸杞、板蓝根等中药材基地12891亩,培育专业化中药材经销企业3家,实现了中药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推进互通共享,数据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现代信息网络和数据处理中心建设,引资12.7亿元,开工建设了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了全市第一个5G用户体验中心,5G基站建设全面启动,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国家级酒泉电子商务产业园一个,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园区)5个,企信通等产品服务用户达到400余户。

肃州区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的结合点和总抓手,必将以争先进位的决心和勇气,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道路。岳莉萍王澍源

东洞戈壁农业

酒泉电子商务产业园

新闻推荐

“南海Ⅰ号”: 一船尽观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繁盛

南海I号出水的大小相套瓷器南海I号出水的银锭南海I号出水的福建窑系白瓷执壶11月5日,“进博时间”再度开启。回顾历史,开放...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绿色经济破题高质量发展 肃州区十大生态产业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