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风光酒泉 风光无限好 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次迎来春天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新农村新通道新能源新风貌

◎1997年至今,酒泉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到10.3%和4.8%,风光电利用率处于国家红色预警线以下。

◎2018年至2019年供暖期,全市实现清洁取暖面积1878万平方米,占总取暖面积的50.4%。

本报记者韩蕾

大风送黄金,太阳洒珍珠。

作为河西走廊典型的新能源地区,酒泉市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风能可开发量达8000万千瓦,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光能蕴藏量20亿千瓦,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酒泉市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我国能源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酒泉市积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旗,适度有序发展风电,积极开发太阳能发电,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汇聚起巨大的绿色能量,昔日的丝路重镇变为今日的“风光之城”。

按照基地化布局、规模化建设、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酒泉市不断加快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建设和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97年全市首个试验风电场建成以来,酒泉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达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

黄沙西际海,白草北连天。沿312国道绵延几百公里的戈壁滩上,一排排白色的风机随风转动,一排排蓝宝石般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生辉,给雄浑、苍凉的戈壁增添了生机。数据显示,至今年10月,全市风光电和光热发电总装机达1137万千瓦,占全省风光电装机的53.6%。其中,风电装机915万千瓦,占全省的71.4%;光伏发电装机211万千瓦,占全省的25.1%。

2018年,全国首个、亚洲装机容量最大、全球单机聚光面积最大的敦煌首航节能塔式熔盐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建成投运,设计年发电量3.9亿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此外,可减少140多万平方米的太阳光对地面的直接照射,使子阵区的风速减低50%以上,晴天天气下蒸发量减少50%以上,阻止部分土壤进一步荒漠化,相当于种植了约1万亩森林。今年8月,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光热示范电站满负荷发电,实现了夏季工况下24小时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千瓦时,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如今,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金风科技、中材科技、京城机电等58家金牌企业入驻,形成了年产风机620万千瓦、叶片4600套、塔筒4140套的风电装备产能。光伏电池组件也形成了一定规模,产品辐射新疆、内蒙古、青海等西部省区,远销河南、山西、辽宁等中东部省份,出口到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但在新能源快速发展过程中,酒泉市一度陷入弃风、弃光“怪圈”。如何深耕新能源市场,留住无限“风光”?酒泉市主动探索,坚持外送、内消“两条腿”走路,迈上了“环保先行、发展紧跟、多元消纳”的创新探索之路。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到10.3%和4.8%,风光电利用率已处于国家红色预警线以下。预计到2020年,酒泉市弃风、弃光率将总体控制在10%左右,风光电利用小时数可全面达到保障性收购要求。

2017年6月,总投资262亿元、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带电投运,一根根银线翻山越岭、跨江过河,将酒泉市生产的清洁能源直接送往华中地区。今年,酒泉市把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推进全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破冰”攻坚点。7月18日,酒泉市召开酒湖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启动会议,100万千瓦风电和50万千瓦光电项目开建,停滞了4年的新能源项目建设起底回升,走出了困境。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是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调峰火电工程,是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调峰火电项目。今年10月,甘肃电投常乐电厂项目1号发电机转子穿装一次成功,为下一步1号汽轮机扣缸和实现2020年投产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项目各项工程指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计划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行,为酒泉市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上网做好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酒泉市积极推进新能源就地消纳模式改革,培育壮大了年耗能20亿千瓦时的三新硅业等消纳主体,建成了全省首个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2018年至2019年供暖期,全市实现清洁取暖面积1878万平方米,占总取暖面积的50.4%。其中,城镇清洁取暖面积1794万平方米,占城镇供暖总面积的56.2%。

此外,被誉为“超级充电宝”的中能智慧720兆瓦时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目前已完成玉门、瓜州项目土建和主体工程,完成投资7.3亿元。

新闻推荐

新闻链接 兰州周边水车地图

新闻链接兰州水车博览园:位于南滨河东路的黄河南岸,毗邻敦煌博物院,水车博览园沿着黄河而建,长1公里左右,宽仅有100米左右。兰...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光酒泉 风光无限好 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次迎来春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