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以大河为魂 以光影为媒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11日《甘肃本土影视60载光影之路》的报道版面

本报12月11日、13日的02版,分别以《甘肃本土影视60载光影之路》《用本土影视讲“兰州故事”》为题,梳理了兰州本土影视的过去与现在,对于未来的发展之路,圈内人士以及各界读者也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希冀。

那么,电影可以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城市又能给电影带来什么呢?其实,城市和电影是可以互相成就的。《天使爱美丽》让巴黎成为了一座“天使之城”,片中的咖啡馆更是成为影迷的“打卡“胜地;《银翼杀手》的成功,让洛杉矶在影迷眼中充满了未来感;《末代皇帝》上映后,让北京故宫在西方世界中爆红;《重庆森林》让香港的重庆大厦,成为内地人去香港旅游必到的“情怀地点”之一……这些城市与电影的关联,无一不是互相成就的经典案例。

电影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构成了电影史上最富有意味的话题之一。电影不仅记录和反映着城市生活,同时也影响和塑造着以现代城市为标志的新的文化空间和社会关系。

处于中华民族母亲河畔的金城兰州,从城市内涵上来说,既有“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水胜画中”的山水画卷感,又有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厚重感,还有《黄河谣》《董小姐》《兰州兰州》等民谣赋予的那种淡淡的忧伤感和摇滚气息,更有《大梦敦煌》和《丝路花雨》带来的古典气质。可以说,这座丝路重镇,她天生就是一座复杂、包容,有品位、有文化、有故事的艺术之都,她天生就可以产生故事,成就艺术。

在这座以大河为魂的城市中,如何以光影为媒,打造出彰显城市内涵,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影视艺术作品,应当是所有文艺工作者当下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应当借助电影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打造出“兰州出品”的影视品牌,把兰州打造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光影之城”“艺术之都”!同时,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最优环境,推动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杨恽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调研联系点交流研讨活动在纳溪召开

四川经济日报泸州讯(记者庞玉宇)12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组织召开的文化和旅游调研联系点交流研讨活动在泸州市纳...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大河为魂 以光影为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