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构建创新创业新平台 北海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26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蓝永前通讯员罗世华

“入驻我们北海园区的10多家企业,目前已有5家线下复工,为了应对疫情,我们设置了小隔间。”2月24日,猪八戒网北海园区工作人员韦思思告诉记者,为抗击疫情,公司从线上线下都推出优惠政策,对企业赠送会费和减免租金。像猪八戒网这样的服务企业,在北海市高新区正聚集成林。

近年来,北海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抓手,“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至2019年底,园区入驻创新创业企业716家。防控疫情以来,目前园区核心区已有2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占园区核心区37家规上企业的74.2%。

A搭建创新平台引资引智并重

据北海高新区负责人介绍,“坚持招大引强与聚小扶微并重,产业招商与科技招商并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这是近年来园区采取的三个“并重”原则,通过引进大中型科技型企业、培育小微科技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等方式,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2019年,北海高新区聚集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广西首家独角兽企业新浪天下秀正式入驻,中国民企500强宗申集团旗下的新工业服务平台暨忽米网开园运营,国内首家及目前交易额最大的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平台建成运营,且当年突破1亿元的出口成交额。

在引进人才方面,几年来,园区积极落实北海市人才领航计划,通过引进、区外招聘、招考、线上及线下等人才服务,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就业和创业。

截至2019年,园区核心区大专学历以上人员共计4487人(其中海归52人,硕士以上学历92人,中级以上职称598人)。石基信息公司总经理陈宇程获2018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创业园总经理荣华中列入广西首批E类高层次人才名单。

B培育创新企业增强科技含量

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是北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

2016年以来,园区企业共申请发明专利1183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79件。银河开关是北海市第一个通过贯标认证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7年,石基信息公司技术输出在自治区排名中名列第3名,2018年银河生物成为广西百强企业,石基信息、银石科技、银河产业城先后评为自治区服务业品牌企业。

2019年石基信息入榜广西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活力十强,广西杰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海e眼为民平台入选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北海高新技术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北海特色文化产品培育基地”(新建类)、广西阔迩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3D动画片《海上丝路神秘探险》制作项目(续建)列入自治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

目前,园区核心区有30家企业挂牌北部湾产业交易所,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高新技术企业47家,自治区海洋生物产业人才小高地一个及拥有北海市75%以上的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实力大幅提升。

C完善服务体系融入“一带一路”

“完善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创业创新,让企业在创新中获得实惠。”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园区对企业取得的知识产权、成立研发机构、取得的创新荣誉等1500项创新成果进行了奖励。

为了构建企业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园区创新载体达22万平方米,园区核心区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4个,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还有一批自治区级示范基地及孵化器,形成创新创业平台全覆盖。

为聚集资源推动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引进了各种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共同主办了2018第八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接着又承办了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19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复赛。通过一系列大赛,打磨培育了园区的创业项目。

随着经济的发展,园区企业日渐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源龙公司在马来西亚建立珍珠养殖基地,与巴沙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中马(国际)贝类联合实验室,先后引进3名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桂工作,形成了中国-东盟技术合作交流。银河开关的绝缘环氧柜产品进入欧州市场,目前该企业计划在欧州建立产品研发实验室。

新闻推荐

共同抗击疫情 助力企业发展 敦煌市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

本报讯日前,为期15天的敦煌市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在敦煌人社局官网、敦煌人社、敦煌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创新创业新平台 北海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