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敦煌:农业经营新主体 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6-24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敦煌市以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通过政策激励、组织引导等措施,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为农业农村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敦煌市神农绿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在肃州镇河州堡村七组流转土地50亩,搭建钢架拱棚发展设施叶菜,随着产业的发展,合作社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神农绿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武国军说:“我们的棚2019年11月底建成。建成以后,20座棚全部种上了韭菜。从今年1月份开始上市,现在收了两茬,收入九万八千元,还算可以。”

依托合作社的发展,不少农户将自家的承包地转租给合作社,以增加家庭收入。农户马建设家的10亩地正好在河州堡村设施叶菜基地片区,他不但将土地全部转租给了合作社,还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年除了上千元的土地流转费,按照产业收益情况年底还可以保底分红。

“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进行集体管理,收益要比每个农户分散管理好得多。”马建设说。

肃州镇河州堡村设施叶菜基地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统一种植管理,产出的蔬菜主要供应敦煌市各大超市和批发市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位于肃州镇肃州庙村的敦煌市福荣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技术推广、农产品种植、销售、仓储于一体的高端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秉承“合作发展、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形成了“生产分散在户、服务统一在社”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模式。近年来,结合本村实际,合作社积极引进早酥梨新品种,打造以红早酥梨为主的优质林果高效示范区。

敦煌市福荣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桑爱玲说:“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6月,刚成立时是50多户,到目前已经发展到2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合作社采取统一测土配方、统一苗木发放、统一农资发放、统一订单销售、统一病虫害防治等,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户发展早酥梨产业,增加收入。”

肃州镇肃州庙村二组农户朱军是福荣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2016年他定植了2亩多红早酥梨,现在部分梨树已经挂果。合作社先进的营销理念,解除了入社农户的后顾之忧。

“苗木都是嫁接好的,我们负责直接管理,合作社也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梨树已经挂果,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到地里面干活,心劲更大了。”朱军说。

“起初也担心以后在销售上会出问题,不过,合作社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我对早酥梨产业发展是有信心的。”肃州庙村二组农户刘栋说。

近年来,敦煌市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和产业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逐渐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主体。通过整合农业项目资金,扶持示范性好的经营主体不断做大做强,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稳定提高、规范运行中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带动农户、对接企业、链接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敦煌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18家,涉及种植养殖、农机、渔业等,资产总额达11.3亿元,社员人数1.6万人,其中,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36家,酒泉市级示范社68家。在农业部门备案并经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96个,家庭农场经营耕地总面积1.97万亩,劳动力总数238人,拥有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8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9家。

新闻推荐

著名诗人胡杨作品分享会在敦煌举行

6月21日,由酒泉市作家协会、青海油田作家协会、敦煌市图书馆共同承办的甘肃省著名诗人胡杨作品分享会在敦煌市图书馆举行...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敦煌:农业经营新主体 乡村振兴生力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