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甘版图书】诗由心生情自真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30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李汀

读《朱一凡诗词散文作品集》,感怀颇多,有许多心里话想说。

十余年前拜读过他的散文集,不仅为他“久有心思撰艺文”的情怀所打动,更觉得他超越了窠臼,写出了“情动于衷”的美文,多篇散文娓娓道来,文笔洗练,毫无矫饰,却韵味弥深,写人、述景、抒情都灵动自如,读来让人有一种“含英咀华,齿颊生香”的享受。

最近再拜读他的诗词集,竟令我感奋不已。近三百首诗词,写得如此洒脱,仰天俯地,触景抒怀,灵感闪烁,诗情喷涌,婉约豪放皆有:有的如春蕊萌发,泉眼清汩;有的似江海翻荡,壮怀激烈;有的又如陈年老酒,意蕴沧桑,醇厚老道……

如其诗词:“唯恐此生空手过,微光倾尽效流萤。”(《自题诗》)“血雨腥风,铁蹄下古都喋血。三十万生灵涂炭,疮痍满目。钟岳高睽天日在,秦淮怒吼英雄出。五千年华夏岂无人,狂飙落。/家国忿,犹火烈。民族恨,如潮决。紧握枪誓灭虎狼顽敌。常德城头军事紧,太行山脉硝烟迫。为和平何辞赴疆场,丹心竭。”(《满江红·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八十年祭》)“漂流浮溺,江渎事谙无束缚。沧海桑田,水涌风来意坦然。青茎绿叶,不负源头清净执。静好平凡,千载共存天地间。”(《减字木兰花·六月青萍》)

在我看来,当代人要写好中华古典诗词是最难的,一是时代环境变了、语境变了,在快节奏、网络信息化的当下,用古朴而精粹之文字言志抒情,不易找到感觉,也难以锲而不舍;二是古典诗词讲究严格的音韵、格律,没有潜心研习,入门尚难,何谈“带着镣铐起舞”,把心灵真情,化得字字珠玑之辞章,进入“明月清风”“大江东去”的自由境界呢?倘若心中没有割舍不下的迷恋,倘若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毅力,谁敢寄情于这块国粹文苑呢?

朱一凡青少年时喜读古典诗词,但从创作时间论,却到了年近七旬方始。如他自述:“昔年偶作自由诗,平仄无拘韵泮离。进入律规识粗浅,高攀国学探新知。”

我敬重一凡的选择,深信当代诗家寄情中华古典诗词,绝非抱着枯木可否逢春的希冀,而是对中华文化充满自信,充满痴情,愿为其生生不息的万紫千红而耕耘播种。恰如一凡的一首七律所言:“旭日渡头晴正好,长春原上靓初怡。”

时光易逝,白驹过隙。读朱一凡的诗词集,又让我忆起四十五年前与他结识时的友情。那时我在一家区办小化工厂当工人,只有十九岁,一凡大我十岁,在区委宣传部当报道干事。他来工厂采访,我是他的采访对象。他温文尔雅,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他写一笔漂亮的钢笔字,规矩而有章法,行楷功底颇深;他的报道文字极为干净准确,主题明了,角度新颖……

在我心中,始终感念青年时代给予我激励和相助的友人。看到他的文字,如见到兄长一样亲切。“晚霞美艳如花,亮我歌喉,欢唱喜悦。”我愿一凡心中永远有诗。

(《朱一凡诗词散文作品集》,朱一凡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敦煌 91万元奖励旅游业发展“功臣”

7月23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敦煌市提振文旅消费助推文旅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敦煌市在这次会议上宣布了《关于兑现2019年度促...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版图书】诗由心生情自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