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一个南方人视觉里的兰州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05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摄影 瞿学忠

兰州对于一个生长在嘉陵江边的南方人来说是那么的陌生,但兰州的美却打动了我的心菲。近几年我总是选择不同的时间去兰州看一看、逛逛这座城市、吃吃这里的羊肉、尝尝这里著名的“兰州牛肉面”。这次去兰州多待了几天,拍了许多兰州的照片。回到四川老家整理这些片子时,我突然发现我有想写写兰州的冲动,站在一个南方人的视角去描述兰州之美。

思绪将我带回了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当我拉开酒店的窗帘,俯看穿城而过的黄河,我惊呆了,大片大片的紫色薰衣草长在黄河岸边,黄色的河水与紫色的薰衣草像两条色带缠在兰州城的腰间。这两条美妙的飘带迎风飘扬,带着韵味含着旋律向人们诉说这座城市的变迁、这个城市的发展,这个城市的欣欣向荣!

记得六年前第一次来兰州,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漫过心头。游览完各具特色的三大景点,白塔山、黄河母亲、五泉山后,我想拍一张兰州城的全景。一日清晨,我坐车早早来到白塔山下,进了大门沿阶而上,大约半个小时我爬到了山巅。这里环境幽雅,松林密布,倚山俯瞰黄河,非常壮观,站在白塔山上,综观兰州,高楼林立,烟雨蒙蒙,若隐若现,仿佛给美丽的兰州披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轻纱。凭栏远眺,放眼黄河,把南北两岸划开了一条分明的河界,市区高楼错落有致,气象万千,但我找了许多机位,怎么拍也拍不出兰州城的宏伟壮观、兰州城的美,因为兰州城的美是大美,它是黄河边上的明珠,明珠之美镜头是没法展示出来的!

三年前第二次到兰州,正是兰州槐花盛开的季节,兰州的每条街巷的槐花槐香都令人流连和沉醉。追随着那一阵阵槐香,我走到了黄河岸边,河岸边的杨柳中也夹植着槐树,河风吹来将槐香送得很远很远。沿河两岸边,游人如织,嗅嗅这醉人的槐香、吹吹这醒脑的黄河风,使人顿感在这个城市生活的美妙,黄河在奔腾、槐香在飘荡,人们在这块土地上默默地创造着新的辉煌。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古丝绸之路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灿烂文化,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口碑甚好。

兰州成为横跨2000公里,连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永靖炳灵寺、夏河拉卜楞寺等著名景点的丝绸之路大旅游区的中心,是个非常值得赞美的城市。

兰州的这一切促使我第三次、四次来到兰州。

这次来到兰州,认识了一位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他慈眉善目博学多才对兰州的历史现状了如指掌,他给我讲了许多“兰州故事”,介绍了许多“兰州莎莎”。他说:“兰州春天,山上春花烂漫,正是人们踏青的去处;夏天,树木郁郁葱葱,在树荫下乘凉的人特别多;秋天,树叶像蝴蝶一样从树上飘下来,人们相约登高望远;冬天,白雪皑皑,孩子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欢乐的笑声在群山间回荡!”这位让我尊敬佩服的兰州人叫汪小平。

兰州不仅景色优美,而且物产丰富。有闻名全国的牛肉面、羊肉串、酿皮子,有香甜可口的红富士苹果、桃子、白兰瓜。想起这些又有想去兰州的冲动。多次去兰州,可当这座古城一下子摆在我面前时,我却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华丽中带着厚重,时尚中沁着古朴,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铅华洗尽成素色,仍别具风情。

兰州是一座精美的城市。这次是我第五次到兰州,走在兰州历史悠久的黄河铁桥上,它就像一条巨龙坐落在黄河两岸,望着兰州外滩的黄河风情线,看看黄河北岸的白塔山公园,看看有“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铁桥,你会被这里的一切感染。累了,上茶吧,歇歇脚,品品茗,听听音乐;渴了,尝尝“瓜果城”的瓜果;在黄河边散步,坐在黄河边上的马扎子上,让双腿放在黄河水里泡着,看着羊皮筏子从河面漂过,这种享乐,这种观望只有兰州有;饿了,进餐馆,要一份地地道道的兰州牛肉面。当你享受过这一切后,你会慢慢爱上这座美丽的城市——兰州。

这次来兰州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百里黄河风情线,它是兰州最靓丽、最灵动、最情感、最有文化内涵的部分,而绿化艺术是兰州百里风情线一大特色,只有你了解绿色文化长廊各段的特色,各段表现的主题,你才知道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再见!兰州!再见!美丽的乐园!我会再来的。

□袁浩

新闻推荐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45天内将举办百场精彩演出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式在兰州体育公园举行。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瞿娟摄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南方人视觉里的兰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