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沙漠明珠月牙泉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就在山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不知道为什么,从听到此曲后,月牙泉一直就扎根在我的心底。终于,在前不久,我与几位好友来到鸣沙山,走近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方向5公里处。一进景区大门,放眼望去,三面都是金黄色连绵起伏的沙山,是那种照片上常见的沙漠风光。从入口往里走了数分钟,满眼所见除了沙地就是沙山,依然不见一点绿色,更不见一点水的影子。我们顺着一条人工铺就的大路向着月牙泉的方向走去,那路仿佛没有尽头。走了很久,梦绕魂牵的月牙泉却依然不见芳影。继续往前走,一大片茂密苍绿的芦苇突然闯进视野,惊得我们几乎怀疑它的真实性。

“快点!有芦苇就有水,月牙泉应该不远啦!”同伴高兴地喊道。我们不禁加快了步伐。

一座塔的尖顶从一片缓坡上露了出来。走上坡顶,耳中忽然传入一片嘈杂的人声,眼前也豁然开朗。金色的鸣沙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色彩鲜妍明媚;山脊的轮廓如同刀削一般,流畅优美;连绵的沙山相互依存,形成一弯夹角,就像一个避风港,精心呵护着山脚下的一弯清泉;泉水则静静地躺在鸣沙山的怀抱中,碧如翡翠,形似新月,远远望去,如婴儿般柔弱,又像女神般神秘。“月弦”的一侧紧偎着沙山,“月弓”的这侧却长满了茂密芦苇,微风吹过,碧波荡漾、芦苇摇曳,几乎让人产生身在江南的错觉。沙与泉就这样在这里相遇、相伴,奇特又自然,突兀又美好,像尘世一对最不搭的夫妻,外人看来不可思议,他二人却琴瑟和谐、不离不弃。

也许是鸣沙山成就了月牙泉吧?他用那坚强浑厚的脊梁,将狂风暴沙挡在身后,为清泉撑起一方自由空间,让泉得以抵挡几千年风沙侵蚀,依然保持碧波漾漾,澄明清澈。是月牙泉成就了鸣沙山,那泓纤弱的碧波,给沙漠平添了一抹绿色、些许柔情,还有些许清凉,让鸣沙山在野性之外更兼有一种细腻的风情,让沙漠充盈着盎然的生命张力。其实,鸣沙山与月牙泉相互成就了彼此,两种最不兼容的品性,因对方的坚守、坚定、坚韧而成就了彼此最为独特的存在。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这片远在祖国西北大漠的一片很小很小的沙漠、一个东西长仅200来米,南北宽50多米的“沙井”式小泉,为什么会成为人们神往之地。

一番感叹之后,我们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妄想把美景搬回去,但这不过是痴人之梦罢了。胡宝妹 文/图

新闻推荐

环游青甘新 饱览大美河山

作者在独山子大峡谷留影。(图片由作者提供)记者团李莹今年,藏在心底的那份执念再次萌动,再走青甘环线去环游新疆!先到西宁,从...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漠明珠月牙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