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修复壁画面积250余平方米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10月8日拍摄的阿尔寨石窟一景。这是10月8日拍摄的阿尔寨石窟一座洞窟。10月8日,工作人员在阿尔寨石窟开展壁画修复工作。这是10月8日拍摄的阿尔寨石窟壁画。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9日电(记者李志鹏文/图)记者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寨石窟研究院获悉,在“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的修复工作中,10个有壁画洞窟已完成修复,共修复壁画面积250.63平方米。

“此次工程主要针对地仗空鼓、颜料层起甲、酥碱、表面污染等病害进行壁画修复。目前,除了已完成修复的10个洞窟,还有3个洞窟明年将完成修复。”阿尔寨石窟壁画修复现场负责人孙军永说,为保留阿尔寨石窟壁画的原始资料,在修复保护的同时,专家也利用数字化拍摄等方法对石窟壁画进行了电子数据收集与存储。

阿尔寨石窟研究院院长莫日根其劳介绍,阿尔寨石窟的壁画以西夏和元代为主,因所处的自然条件恶劣,对壁画修复可以延缓壁画衰退,使壁画实现长时间保存。“我们在保护的同时,将继续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展石窟考古研究工作,进一步挖掘元代壁画的历史、艺术、文化价值。”莫日根其劳说。

2018年,鄂托克旗政府启动阿尔寨石窟壁画和第三期岩体保护工程,其中壁画保护工程委托敦煌研究院组织实施,计划2021年全部完工。目前,第三期岩体保护工程已结束。

阿尔寨石窟现有65个洞窟、22个浮雕石塔等遗存,其中41个洞窟保存完好,洞窟内壁画绘有蒙古包、骑射、狩猎和丧葬习俗等场景,是我国草原地区唯一的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宝库。

新闻推荐

甘肃敦煌: 大漠胡杨醉游人

10月10日,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的胡杨林中游玩。金秋十月,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的胡杨林尽染秋色,美不胜收。...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20-10-10 00:54
评论:(“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修复壁画面积250余平方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