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让兰州因黄河楼再次闪光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世界屋脊”奔流而下,开山破石,穿越高原,冲决出纵横交错的千沟万壑,铺展于一望无际的中下游大平原,形成全长5400多公里的流域。黄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而兰州的城市景观打造和城市空间规划,也从来离不开黄河的依托。

不是吗?从蜚声海外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到耳熟能详的“黄河之滨也很美”,从承载着中华文明基因的历史之河、文化之河到两山夹一河的大河之美,兰州的发展自始至终离不开黄河的元素。黄河文化也因之创造性地吸收了兰州的区域元素,在实践中发展出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等新的文化内涵,传递出凝聚民族、复兴中华的时代价值。而黄河楼的立项、建设到开放,也正是吸收了这些文化积淀,才得以以惊艳之姿展示在世人面前。兰州建黄河楼,虽说是借黄河之势,但这个“势”借得理所当然。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魅力无穷,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作为黄河的子民,天天喝着黄河水,日日浸染在黄河文化的氛围里成长,弘扬黄河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舍我其谁?兰州精神和兰州城市形象,融入了黄河文化;百里黄河风情线上的雕塑游园,生动地展现了黄河文化;《读者》、《大梦敦煌》,更是将黄河文化演绎到了一个高度。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兰州作为向西开放的黄金节点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创新的平台和枢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所以,这个“势”对于兰州与黄河而言,是相得益彰、互相成就。

犹记“十一”长假的最后几天,朋友圈里刷疯了的那句话——“谁有黄河楼的邀请函?”我当时看到后的第一个感受就是:除了中山桥之外,我们兰州居然也有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求而不得的“网红”打卡点?我们的黄河楼,也开始让许多关注兰州发展的市民们意识到了身边这座城市许多忽略的美景?这是件好事儿,至少对于我们提升和弘扬黄河文化而言,这座新地标的诞生,让我们许多人的情怀有了一种寄托。

相信不久的将来,就像黄鹤楼之于武汉而言,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到兰州后,也逐渐开始体会到黄河楼对于兰州的意义。

李晓霞

新闻推荐

敦煌的月牙

敦煌的月牙小小的,薄薄的我不想把你比成针鼻也不想把你比成一根白玉发簪但我突然想趴在一个人的肩头痛哭突然想在一个人的...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敦煌莫高窟2020-10-13 08:56
评论:(让兰州因黄河楼再次闪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