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国色天香 妩媚动人 唐代女子常用发髻有哪些? □王文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29 01:49   https://www.yybnet.net/

乌蛮髻娥髻倭坠髻垂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古今,妆饰时尚都是女性感兴趣的话题。

唐代妇女在头型发饰和服饰上非常讲究,还常用假发、丝绢等在充分继承前朝发饰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另外,唐文化的开放性和兼容性,促使外来服饰文化得到一定程度推广,唐代妇女多数喜好戴胡帽,穿胡服,别有一番异域风情。多种类型的配饰同丰富多彩的发式一起,共同打造了一个个国色天香、妩媚动人的唐代妇女形象,从而构成了唐代璀璨夺目的妆饰艺术——

发髻是古代妇女最常用一种发式,起源于商周,到隋唐时期达到了艺术高峰。所谓发髻就是挽束头发,将其盘结于头顶或脑后。由于挽束方式不同,产生的效果也各异。

唐代妇女常用的发髻有:高髻、花髻、倭坠髻、坠马髻、闹扫妆髻、反绾髻、峨髻、低髻、小髻、乌满髻、囚髻、抛家髻、回鹘髻、凤髻、从梳百叶髻、反首髻、双髻、木髻、鬟、鬓等三十多种,形式虽多但总体上不外乎两种类型:一种梳于头顶,一种梳于脑后。

初唐时身份较高的妇女,已一改隋代的平云式,单纯向上高耸,做成种种不同发髻。《妆台记》“唐武德中,宫中梳半翻髻,又梳反绾髻、乐游髻”。上行下效,成为风气。大臣曾请唐太宗下令禁止,唐太宗虽也加以训斥,但后来又问近臣令狐德芬,妇女发髻加高是什么原因?令狐德芬以为,发在头部,地位重要,高大些也未尝不可。此后,妇女梳高髻不再受限制,从而更加多样化。初唐时,发髻一般都缠得比较紧,高高地立在头顶,元微之在《李娃行》曾提及“城中皆一尺,非妾髻鬟高”。又如李贺的“峨髻愁暮云”等均形容当时发髻之高度。当然一般妇女的头发不足以达到这种高度,所以假发在当时非常流行,在头发中加垫上木头做的假冠、发垫等,把头髻垫高,杨贵妃就喜爱用假发,当时叫它义髻。后来出现了所谓的蝉翼,即将鬓角处的头发向外梳开,形成极薄极开阔的一层,然后在头顶上做成一个高髻。这时还有在头顶上盘成的球形双髻和扁形的斜髻,也有把头发向左右梳开后在耳边梳成两个水滴状的垂髻。

花髻是一种将各种鲜花插于发髻上作髻饰。李白《宫中行乐词》有“山花插宝髻”之句;万楚《茱萸女》有“插花向高髻”等。女性常常髻插牡丹,因唐人重牡丹,认为是花中之王,富贵之花,特别是贵家之女更喜欢用牡丹花簪之髻上显示其妖媚与富丽。《奁史·引女世说》记载:“张镃以牡丹宴客,有名姬数十,首有牡丹。”周昉《簪花仕女图》反映的就是这种发饰。除牡丹之外,还可以插各种小花,“柰花似雪簪云髻”,柰花是白色的小茉莉花,插于髻上,使黑发白花更能相映出黑者更黑的对比作用。这种装饰法,一直在民间传承,成为我国妇女发饰中的主要手段。

盛唐时期,最为流行的是倭坠髻,把头发从两鬓梳向脑后,然后向上掠起,在头顶上挽成一个或两个向额前方低下来的发髻。出土的盛唐女陶俑,大多是做成倭坠髻。至今日本妇女穿和服时梳的发式,还是沿用唐朝的倭坠髻。中、晚唐时期,妇女的发髻出现了多种新式样。唐德宗贞元末年,京城长安流行坠马髻,是种把头发挽到头顶上做成衣簇大髻,然后使它偏向一侧,形成像偶然得到的发式,活泼自然,画家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中就出现了这种发式。当时还流行的闹扫妆髻是种散乱向上的发式,白行简《三梦记》即有“唐末宫中髻,号闹扫妆髻,形如焱风散”说;也有说随意梳成的髻也叫闹扫妆髻。

“丫头”“丫鬟”就是来自于妇女的发式,妇女未成年时多将头发集束于顶,结成两个小髻。其状左右各一,与树枝丫杈相似,故名“丫头”。发展到后来“丫头”便成了年轻妇女的代称。李嘉祐《古兴》有“十五小家女,双鬟人不知”诗句形容少女挽鬟式。丫鬟与丫髻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丫髻是一个实心的发髻,而丫鬟则是一个空心的发鬟;二是丫髻往往高耸于发顶,而丫鬟则多垂于耳际。在梳挽时,对于不同年龄的妇女也有所区别。一般妇女在年幼时以梳丫髻为主,成年后则改梳丫鬟,到出嫁之日,再将丫鬟改为少妇的发髻。如果已过婚龄而未嫁,那也只能梳鬟而不能梳髻。由此可见,梳髻与梳鬟,是当时妇女婚嫁与否的一种标志。杜甫《负薪行》诗云:“夔州处女发半华,四十五十无夫家。至老双鬟至垂头,野花山叶银钗丫。”描写四川夔州地区的妇女,因连年战乱,男丁减少,直到四五十岁还没嫁出去,虽然两鬓已白,但仍梳着待嫁的发鬟。

唐代妇女发髻配饰种类丰富,形制华美,色彩绚丽,常见的有钗、簪、步摇、钿、栉具几大类,其中,钗和簪最普遍。

唐代簪花风尚驰名中外。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画上的妇女,头上簪有数朵美丽的鲜花。著名的唐代《簪花仕女图》中的五位妇女,身披轻纱,头绾高髻,髻上簪有特大的花朵。有的簪真花,有的簪假花。杨国忠任右丞相时,杨氏兄妹极端奢侈。可见,当时的贵妇是极其讲究发上的花饰。步摇是一种贵重华丽的饰品,因其上面有垂珠,随着走路的节奏来回摇摆而得名,根据材质的不同,有金步摇、玉步摇等;鲜花也是唐代妇女喜好的一种饰品,尤其以佩戴牡丹居多。唐代的步摇与汉魏时期有较大不同,多用金玉制成鸟形,鸟口衔有珠串,随着人体运动而摆动。当属杨贵妃的金步摇,最为精美。它是唐明皇派人从丽水取来上等材料,由名师精心雕琢而成。簪,用来绾住头发的一种首饰,根据质地的不同分为金簪、银簪、玉簪等;钿,古代一种嵌金花的首饰,色彩丰富,多为花钿、金钿等。这些美丽的配饰多结合起来使用,从而充分体现一种国色天香、妩媚动人的美丽。(本组图片来自昭陵博物馆)

新闻推荐

敦当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本报讯大漠戈壁舞长龙,丝路古道筑通途——11月21日,柳格国家高速敦煌至当金山口段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敦当高速公路是连...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色天香 妩媚动人 唐代女子常用发髻有哪些? □王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