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近期甘肃正经历近15年来最冷冬天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1-01-0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甘肃省气温明显偏低,为近15年最低。”“12月28日~30日出现大范围强冷空气过程,部分区域降温幅度达14℃,6县(区)最低气温在-20℃以下,6县(区)出现寒潮,其中敦煌和玉门达强寒潮。”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最新气候监测数据,甘肃近期正经历近15年来同期最冷冬天。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监测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5.4℃,较常年同期偏低1.2℃,与2018年并列为近15年最低,44县(区)平均气温在-5℃以下。全省各县(区)入冬以来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方偏低1℃~5℃;与近10年相比,除甘南州东南部,其余地方均偏低,河西五市降幅最大。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分析评价指出,1961年以来甘肃寒潮次数增加,但范围减小、强度减弱,本世纪以来变化明显。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长尺度气候资料显示,1961以来,寒潮次数总体呈增加趋势,每10年增加4次,但本世纪以来呈减少趋势,尤其是近10年减少更明显;近60年有27年寒潮次数偏多,其中1972年最多,较常年同期偏多65%。寒潮范围总体以每10年1%的区域减少,近10年减小更明显。寒潮强度呈减弱趋势,特强寒潮减少更明显(每10年减少1.4次)。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指出,强冷空气过程有利于空气净化,且有效降低了甘肃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近期甘肃省大部再次遭遇冷空气影响,将持续低温,须加强防范低温对甘肃省设施农业、畜牧业和人体健康等不利影响。河西五市、临夏、甘南、陇南、定西、白银、兰州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降雪,雪后低温致道路结冰,须注意交通安全。(王占东)

新闻推荐

大唐不夜城舞者零下2℃表演依旧完美呈现

扫码观看视频1月1日,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的飞天舞者在进行户外表演时冻得发抖。据了解,大唐不夜城《敦煌飞天》表演每天...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期甘肃正经历近15年来最冷冬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