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九尾狐”起源于韩国?《山海经》来“打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3 08:17   https://www.yybnet.net/

“九尾狐”起源于韩国? 《三生三世》中迪丽热巴饰演的九尾红狐白凤九。

《鲸梦奇缘·神隐山海经》海报。

《山海经》中的九尾狐。2020年12月,韩剧《九尾狐传》迎来收官,大结局收视率虽刷新自身最高纪录,但也陷入了“烂尾”的争议。这部由李栋旭、赵宝儿出演的影视剧里,出现韩剧史上首位“男九尾狐”,自项目官宣起就让李栋旭的“颜粉”们期待不已。但随着剧集的人设曝光,又与中国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撞车”,“融梗抄袭”的声音愈发变大。

这并不是韩剧第一次选用“九尾狐”的题材了。早在1994年,韩国恐怖电影就讲述了在人间修炼了999年的九尾狐夏拉的故事;而近年来,《我的女友是九尾狐》《九家之书》等韩剧大热,在中国也收获了一批剧粉。

为何韩剧钟爱“九尾狐”题材呢?在韩国的一档综艺《英雄三国志》中,当中国嘉宾陈述九尾狐是中国众所周知的传说时,韩国嘉宾表示“九尾狐的元祖是韩国”,更直言其是“韩国的妖怪”。此外,还有韩国网友论证“青丘”是韩国曾经的地名,因此九尾狐起源于韩国。事实到底如何呢?

九尾狐的“身世”

得从古老的《山海经》讲起

2020年12月25日,脱胎于《山海经》、西南首个大型室内沉浸式光影艺术展《鲸梦奇缘·神隐山海经》在成都开幕。来到展览之中,就能看到从古籍《山海经》中走出的九尾狐。而想要弄清楚九尾狐的身世,就得从这本古老的《山海经》开始讲起。

虽说韩国以“九尾狐”为题材的影视剧层出不穷,但国内也有多个经典的九尾狐影视形象深入人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是“四海八荒第一绝色”的九尾白狐白浅;《封神演义》中魅惑人心、倾国倾城的苏妲己;《少年四大名捕》里,因修炼妖术而变身为妖的九尾狐白冰……

在“三生三世”系列影视剧中,女主白浅和白凤九所属的九尾狐族,世代居住于青丘国。而这样设定的来源,似乎能看到古籍《山海经》的影子,也就是九尾狐身世的“来源”。

在现存文献中,关于九尾狐的文字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山海经》一书。在此书里,关于九尾狐的记载有三处,里面较明确地记载了九尾狐的样貌、居住之地。其中:

《南山经》:“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郭璞云:“即九尾狐。”

《海外东经》:“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

《大荒东经》:“有青丘之国,有狐,九尾。”郭璞注云:“太平则出而为祥瑞。”

“狐狸精”的前身

九尾狐是一种祥瑞之物

《山海经》版本复杂,其作者和成书时间不详。国内研究学界一般认为《山海经》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经西汉刘向、刘歆编校,才形成传世书籍。当下,人们能够看到的最早《山海经》版本,是晋代学者郭璞的《山海经传》。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晋著名文学家郭璞的注释中,说:“太平则出而为瑞”,可见在当时汉人的观念中,九尾狐是一种祥瑞之物。此外,《白虎通义·封禅篇》曰:“德至鸟兽,则凤皇翔,鸾鸟舞,麒麟臻,白虎到,狐九尾,白雉降,白鹿见,白鸟下。”意思是只要君主治理天下治理得好,人民生活好,那九尾狐就会出现而报祥瑞。

既然九尾狐代表祥瑞,那为何随着历史发展,到了当下的影视剧中,狐妖们变成了魅惑君主、扰乱苍生的“反派角色”?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指出:“狐,妖兽也,鬼所乘之”,就展现出了以狐为妖的说法。而随着明代神魔小说《封神演义》的诞生,塑造了后世流传最广的“狐狸精”形象。此后,在清代白话长篇神怪小说《狐狸缘》中,主人公玉面仙姑便是九尾玉面玄狐精,最后被吕洞宾收服,割掉了八条尾巴。

当然,关于九尾狐的中国古籍记载,绝不仅仅只存在于上文提到的书籍中。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班固所撰的《白虎通义》、敦煌汉魏《瑞应图》、北齐魏收的《魏书》、东汉赵晔撰的《吴越春秋》等都有关于九尾狐的故事。

日本传说中的“玉藻前”

是受妲己故事影响创作的

将目光再次回到韩国综艺节目《英雄三国志》,当中国和韩国的嘉宾因九尾狐的起源争得面红耳赤之时,没想到日本嘉宾默默来了一句“日本人也认为(九尾狐)是从中国传过来的”,将已经火热的场面又再引爆。

的确,相较于韩国,日本所衍生出的九尾狐传说的发展脉络更为清晰。这里不得不提到日本传说中的妖怪——玉藻前。玉藻前据传是由白面金毛九尾狐变化而成的绝世美女,而白面金毛九尾狐与酒吞童子、化身为大天狗的崇德天皇怨灵并列为“日本三大恶妖怪”。

历史上,玉藻前的传说在14世纪就已经出现,原型被历史学家认为是藤原长实之女,且学界普遍认为,日本狐妖玉藻前的故事是受到中国妲己的故事影响而被创作出来的,并在江户时代逐渐成型。

在日本传说中,玉藻前是一只来自中国的九尾妖狐,并化身为绝色美女妲己;而后又跑到印度去,化身为摩竭佗国斑足太子的王妃华阳天;随后,玉藻前来到日本获得鸟羽天皇的宠爱与信任,被安倍泰亲(安倍晴明的第八代孙)曝光了真面目。

而在韩国,可查询到的关于九尾狐的记载,是据传创作于朝鲜时代的《揆园史话》。但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该书是“伪书”,或是认为记述的只是朝鲜的古代神话故事,没有作为历史文献参考的价值。韩国民间流传着不少关于狐妖的传说,以及信仰的崇拜,但并没有像中国一样自春秋时期就有相关记载。

中国狐文化作为中国独创,对周边国家产生深远影响的学说提出由来已久。目前,中国学界提出中国狐文化东渡,影响了韩国的观点。其实,日本、韩国与中国一衣带水,文化传承上更是自古就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不知九尾狐的来历,不如多看几遍《山海经》,了解下中国传统文化。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部分资料参考:

宋皎:《韩国民间传说“狐珠”故事中国源流考》

王贝:《狐妖妲己故事在日本接受和变化情况研究——以狐妖玉藻前故事的形成和发展为中心》

崔允珠:《九尾狐故事的时代变迁与文化涵义——以韩国和中国比较中心》

新闻推荐

敦煌:网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2020年,敦煌市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与强者合作,向优秀者学习,扩大宣传“朋友圈”,不断加强网络宣传工...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尾狐”起源于韩国?《山海经》来“打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