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敦煌:生而传奇》 探秘敦煌

来源:金周刊 2021-03-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纪录片《敦煌:生而传奇》近日在腾讯播出。据悉,该纪录片首次从全球视野揭秘不为人知的神秘敦煌,是首部人物纪传体、剧情式传奇纪录片。带观众解开敦煌文化之谜

敦,意为大;煌,意为盛。敦煌作为中原通向西域的重要门户,体现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襟,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对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文明对话、倡导丝路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敦煌:生而传奇》以情景再现、纪实拍摄、专家访谈等手段,凝聚众多历史人物的传奇故事,探究敦煌如何从边陲小镇变成国际商业枢纽、世界上伟大的艺术和宗教中心,并深入解读了它成为当今丝绸之路著名节点、世界文化遗产之地等的原因。该片将带领观众走近那些推动敦煌走向辉煌的人物,重新认识这座蕴藏人类文化基因的殿堂。

借纪实剧模式带来新呈现

纪录片《敦煌:生而传奇》由艾美奖跨国团队制作,邀请著名导演冯小刚首次为历史纪录片配音、张艺谋《影》编剧李威撰写旁白、历史作家马伯庸等中外知名学者联手解读。对于该纪录片的特别之处,学术顾问常彧表示,以往讲到敦煌的伟大,多是向大众展示壁画、文书,但《敦煌:生而传奇》更关注漫长历史中走过的人的故事。依靠充足的历史依据、严谨的态度,这部影视化的剧情式纪录片将碎片化的故事进行串联,最终呈现出从大汉到晚唐时期,班超、沮渠蒙逊、武则天等多位传奇人物的故事。

用人物故事串起内容脉络

《敦煌:生而传奇》共5集,每集30分钟,分为《烽烟骤起》《祸起萧墙》《长夜孤星》《永生花》《经阁珍宝》。

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和筛选,摄制组最后选择了多个主要人物,其中既包括班超、武则天、玄奘这样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也有仓慈、沮渠蒙逊等对敦煌影响极大却又不太被观众熟知的历史人物。《敦煌:生而传奇》依靠充足的历史依据,以历史人物为抓手,将碎片化的故事进行串联,用纪传体的形式反映出敦煌的千年沉浮,为观众揭秘了“何以造就敦煌”的传奇故事。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甘肃省敦煌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的调查

据新华社电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调查组19日公布关于甘肃省敦煌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有关问题的调查情况...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回眸里的念想2021-03-23 03:39
猜你喜欢:
评论:(《敦煌:生而传奇》 探秘敦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